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质量如何把控?专家院士这样回应

中药质量如何把控?专家院士这样回应

来源: 阅读: 5,520 次

  近年来,中药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中药饮片质量,药用资源开发利用,珍贵药用动植物保护等一系列困扰中药行业的难点、热点问题受到广泛的关注。良医还需有良药,中医药服务背后,离不开优质、安全、有效的中药做支持。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曾多次在“两会”期间提出立法议案,并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医药法的审议。中医药法中专章涉及中药保护发展,在质量保障和市场监管方面也有相应的具体规定,让他印象尤为深刻。“中医药法明确责任主体,严禁有害行为,有利于全面保障中药材质量。”

7331479973346599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顾问张伯礼

  中医药法从中药材种植和流通,及加工和使用等方面入手,加强中药质量管理。这些规定实现了中药生产、使用全流程有据可循、有法可依,为保证百姓用到好中药、放心药,提供法律层面的保障。

全程监管、源头把控

中药材质量更有保障

  听闻中医药法中专门对中药材种植以及道地药材设立条款,作出明确规定,和中药打了七十多年交道的国医大师金世元欣喜不已。“‘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孙思邈的著作《千金方》就得名于此,中药关乎人的生命健康,其质量是疗效的核心,马虎不得。”

1116063008_1439272329847_title0h

国医大师金世元

  金世元说,从源头保障中药质量有很多道关需要把控,特别是历代医家通过长期临床验证总结出来,并被中医药界所公认的,疗效确切、质量稳定的道地药材,“从种子种苗的选择、种植地的气候生态条件,到栽种的技术、生长年限、采收季节等,都有讲究。”

  “本次立法体现了国家尊重中药自身发展规律,和保护中药的决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说,中医药法提出中药饮片生产全过程控制,形成完善的追溯体系,实现中药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明确流通合格环节的责任主体。“这是保障中药材稳定供给的必要手段,也是保障中药材质量的关键措施。”黄璐琦说,中医药法还特别指出,对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农药者给予重拳打击,全面保证中药安全、有效,有效杜绝掺杂使假等有害行为。

n20160826_02_051

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顾问黄璐琦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介绍,中药材种植过程大量使用化肥,会缩短的植物生长年限,从而影响有效成分的积累和药效。而作为用于治疗疾病的中药材,剧毒、高毒农药残留会为临床使用带来潜在危险,同时导致土壤、水体等受到污染。“在中药材种植养殖过程中,应大力加强特定药材的有机农药及有机肥料的开发使用,在中药材良种繁育上应做好优势种质资源库建设,通过育种技术,加强抗病虫害、克服连作障碍等基础研究,从产量和质量上做好中药材品质提升工作。”

u13928238812378055256fm214gp0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士林

定期普查、可持续利用

中药资源情况将更明晰

  “中医药法开启了依法保护发展中药的进程,有助于中医药的长期健康发展。”黄璐琦院士说,中药资源是整个中医药事业的物质基础,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及中药材质量是相关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医药法中明确,将对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实行动态监测和定期普查,建立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种质基因库。作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家指导组组长,黄璐琦深感其中的必要性。“参照其他全国性资源普查工作的经验,中药资源普查10年左右为一个周期比较合适。通过过去的几年普查试点工作,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也已初步形成。”

  开展珍贵、濒危药用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繁育及其相关研究意义重大。目前,由于生态系统的大面积破坏和退化,中国已成为野生生物种质资源被破坏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濒危药用动植物资源的保护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医药本身发展的需要。

  陈士林介绍,长期以来,由于对合理开发利用植物资源认识不足和经济利益的驱使,一些地区不同程度上对资源进行了掠夺式的采收,加之违反自然规律的不适当垦殖和其他一些原因,使一些药用植物丧生了合适的生态环境,减弱了资源的再生能力。“可积极开展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重视以药理药效为基础的代用品研究、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运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实现规模化生产。同时,大力开展保护意识教育,提高全社会的保护意识,从真正意义上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

  “中医药法允许诊所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根据处方需求做一些特色的中药饮片炮制,还可以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通过备案的方式即可,无需取得制剂批准文号。这非常符合传统中医的特点。”说起中医药法对于诊所用药带来的便利,当归中医学堂创始人李永明很兴奋。“中医药法是‘中医思维’的立法,符合中医特色。我们相信,中医药法的颁布就是中医行业,尤其是社会办医的‘立春’。不管将来我们还有多少问题需要解决,这必将促进中医药的发展,为百姓健康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