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七部委力推中药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专家们有何建议?

七部委力推中药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专家们有何建议?

来源: 阅读: 5,751 次

  日前,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安全监管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以信息化追溯和互通共享为方向,突出可操作性,提出了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基本原则、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意见》指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全国上下一体、协同运作的重要产品追溯管理体制、统一协调的追溯标准体系和追溯信息服务体系,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部门、地区和行业企业追溯信息初步实现互通共享和通查通识,重要产品生产管理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显著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显著增强,采用信息技术建设追溯体系的企业占比大幅提高,社会公众对追溯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明显增强。

  《意见》强调,完善追溯标准体系、健全认证认可制度、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巩固提升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和建立药品追溯管理机制等是当前基本任务。
业内人士表示,《意见》的出台,对于推进中药材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巩固提升中药材追溯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u=3983463121,3986859903&fm=214&gp=0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等专家对构建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言献策

  对于如何构建中药材质量可追溯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研究院张本刚等专门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专家们认为,要改变中药材质量可追溯体系建立所面临的问题,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消费市场;二是要建立和完善可追溯体系相关技术;三是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及管理规范;四是要加强对可追溯产品的立法监管。

  肖培根院士等专家还指出,应结合中药材质量追溯的特殊性,认真分析和总结我国农产品和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借鉴发达国家较为成熟的可追溯技术体系,从中药材质量追溯与GAP、GMP、GSP的关系方面着手加强对中药材质量可追溯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建立和完善可追溯体系配套技术,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及管理规范,逐步实现和推进中药材“从生产到消费”质量可追溯体系的建立。

  此外,伴随着商业模式的多样化,基于互联网发展的O2O商业模式以吸引线上流量专项线下消费、利用线下资源巩固线上流量的形式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规模,这将是未来中药材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1114557683_14257196331351n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顾问闫希军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在参加全国两会时提出,在规范中药材生产和使用中,可以采取“政府搭台、企业主导、农户唱戏”的模式,建立规范化的生产和交易平台。用工业的标准化思维和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指导农业发展,使农民能够科学省力地种,有的放矢地种,百姓也能吃到放心药。

  《中医药法》明确提出,国家制定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加强对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指出,法律规定国家建立道地药材评价体系,扶持道地药材品种选育基地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要在加强道地药材内在品质的基础研究并取得进展,这也将从源头保障药材质量。

Img353639088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顾问张伯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也表示,《中医药法》提出中药饮片生产全过程控制,形成完善的追溯体系,实现中药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明确流通合格环节的责任主体。这是保障中药材稳定供给的必要手段,也是保障中药材质量的关键措施。

  为构建中药材质量可追溯体系,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迎合中药材行业导向与互联网发展趋势,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技术服务中心联合建立了中药材全程溯源管理体系——“7S道地保真中药材全程质量控制体系”。

1

检测认证专委会与现代中药资源中心共同建立的7S溯源体系

  该体系以质量为核心,强调研发整合产业链过程中的质量标准,使其系统性覆盖产业链质量管理的过程,从中药材种植、加工、贸易、流通等环节采取权威检测和溯源的控制手段,评价、宣传、保护道地药材的声誉,助力实现道地药材的优质优价,提升道地药材的文化价值和品牌价值,为消费者构建选择放心药材的路径,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

  7S道地保真中药材全程质量控制体系是通过对中药材全产业链的数年调研和潜心研究而构建的行业标准化质控体系,采用和推广《道地药材认证通则》、GAP、GMP和GSP等国家标准规范,参照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结合物联网技术,通过创新的措施和技术手段,对整个产业链进行联接控制和统筹管理,确保道地药材从原产地、种子种苗、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各个环节在7S质量控制体系中运行,对道地药材从原产地到终端消费者的全过程实施保真有效质量控制,实现原产地与消费市场的直线对接。

  目前,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已率先引入7S道地保真中药材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为行业树立了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