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注意!这40个中药饮片被药监局重点监控

注意!这40个中药饮片被药监局重点监控

来源: 阅读: 4,961 次

        近日,甘肃省药监局发布通知,印发《2017年第四季度中药饮片重点监管品种名单》,名单包括地骨皮、白头翁、五加皮、前胡、粉葛等40个品种。

五加皮

五加皮

        甘肃省药监局请各市州、甘肃矿区药监局,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兰州新区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在全面监督检查的同时对上述品种重点检查。

饮片质量堪忧

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曾一天4次通报中药饮片质量问题,涉及84批次中药饮片。对此甚至有执业药师表示,“中药饮片不合格的比合格的多”。

此外,根据CFDA数据,在过去的2016年,中药饮片企业是被收GMP证书的“重灾区”,约占全年收证数量的50%。

在问题频出之下,新版《药典》对中药原材料要求进一步提高,尤其是重点扩大和加强一些品种对二氧化硫残留、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有害元素,黄曲霉毒素、色素、微生物、内源性有害物质的监测。

源头才是关键

不过除重点监控中药饮片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药材源头才是关键。

其中,有人指出不少不合格中药饮片的生产者都不在产地、沒有稳定的原料货源。只有严格把握源头才能真正控制住中药饮片质量。只有严格遵守在产地源头批准建饮片厂的原则,才能以最小的行政成本保证中药饮片的质量。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窦啟玲也曾对媒体表示,现行药典对中药饮片的检测标准,完全按照西药的化学成份及含量等做为质量标准来要求,而且标准非常严格,导致绝大部分中药检测不合格,照此下去中药将逐渐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