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道地药材“不道地”,解药何在?听听中医名家怎么说

道地药材“不道地”,解药何在?听听中医名家怎么说

来源: 阅读: 3,834 次

中医素有“非道地药材不处方,非道地药材不经营”之说,而今道地药材的处境有待改善。在近日召开的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上,唯一中医主题单元聚焦道地药材,中医名家相继谈到,全国中医事业正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但也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道地药材的现状让人揪心。所谓“药材好,药才好”,道地药材“不道地”,影响的不仅是百姓用药安全,也事关传统中医的名声。

8c89a59109d0174df5780d

八旬中医守山就为“道地”二字

来自近代孟河医派发源地江苏常州“古一诊所”的陈古一,在当地颇有名气。出身中医世家的他,从小随父出诊,并从13岁起就跟着父亲在四川巴中老家上山采药。到当医生后方知道地药材对一个医生意味着什么。

“我们竭尽所能搜集、使用道地药材,比如川贝是四川松潘原产,即使贵上很多,也毫不迁就。”陈古一说,80多岁的老父依旧坚守山地,看到山民采药归来,总要去鉴别一番,保证临床的使用效果。也正是这些道地药材,加上医术与服务精神,才得以赢得患者的信任。因此,他十分期待国家采取政策,保护好、利用好道地药材,让中医有药可用。

由一个中医师的发言,抛出中医名家普遍关心的话题:今天我们如何发展、保护、用好道地药材?

道地药材,其实是我国传统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根据去年7月1日正式施行的我国首部中医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解释,它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地域,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材。这条名词解释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中医传统认为不同地区的地形、土壤、气候等条件,会让药材的药效天差地别。也因此,古代通常在道地药材的药名前冠以地名,比如川芎、云木香、广藿香、浙贝母、秦皮等。但眼下的问题是,道地药材的“道地性”被打上了问号。

跨部门合力监管 保证道地药材质量

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中医名家严世芸直陈:“提起道地药材,中医学界都很有感受,几种情况不纠正,中医就输在了源头上。”

“道地药材的关键在于源头没把控好,后面的药品质量监控成了瞎忙。”严世芸谈道,中医药多年来当农产品管理,导致在栽培上缺乏根据中药特色要求的种植,“农药残留指标”等被当作种植质量监管重点,药材有效成分、种植条件等因素被忽略。

严世芸建议,农业部会同药监部门、中医药管理局一起来监管种植环节,以此保证根据中医药的特殊性进行栽培和养殖,保证中药的质量。

我国首部中医药法已关注到这点,将“道地中药材”单列一条加以阐述,并对中药材的种植养殖、采集、储存、初加工等环节做了总体要求。近年来有相关技术规范、标准相继出台,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等。按照《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的要求,到2020年要完成制修订120种中药材国家标准;完善农药、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真菌等安全性检测方法和指标。此外,我国还将通过建立道地中药材评价体系、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鼓励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

道地药材也要有人继承、会用

当然,种植环节还不是终点。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军力认为,好的道地药材也要有医生继承、会用。

“道地药材有点像考古,不仅看产地,还要看年份,我们是搞中药的,最大的希望就是挖掘出最好的药材来,但好的药材在眼前,医生会不会用,又成了我们药材人心中一个很大的结。”陈军力从百草之王———野山参谈起,他说人参在经典方和此前名家的处方中使用频率很高,但现在使用者在变少,非常可惜。

严世芸提到的“中药炮制后继乏人”与之类似。中药几千年积累下来,炮制环节十分重要,但如今中药炮制队伍在萎缩,接班人寥寥,中药质量跟着受影响。这还不止,道地药材的生命还在于投入临床使用的表现。严世芸注意到,对中药毒性问题处理不够慎重、中西药毒性没有一碗水端平的现象也影响着道地药材的发展。

走出临床,再看热火朝天的药材市场里,由于道地药材价格更高,非道地药材冒充着道地药材;在药品招标市场上,价钱越压越低,间接造成好药也进不来……在专家看来,这一系列与道地药材发展紧密相关的问题需要一个个予以思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