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建设繁育基地,破解中药材种子种苗三无难题

建设繁育基地,破解中药材种子种苗三无难题

来源: 阅读: 4,510 次

        中药材种子种苗是中药材生产的物质基础,优良品种及优质的种子种苗是实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的基础和首要条件。由于长期忽视优质种子种苗繁育,造成中药材种子种苗普遍存在种源混乱、品种不正、种子种苗繁育水平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药材品质。通过在道地药材产区建设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进行标准化种子种苗繁育,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是从源头把握好道地药材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
baishaoshudizhongyaocai_4443580
当前中药材种子种苗存在诸多问题

        目前中药材种子种苗呈现“三无”状态:生产无标准,经营无渠道、管理无办法。主要表现在:

        1、种子种苗缺乏质量标准,监管薄弱。目前我国只针对少数中药材品种种子设定了国家标准,针对种子质量和来源的要求标准相对缺乏;与此同时,针对中药材种子种苗管理的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缺乏专门的机构和验,监管难度大。

        2、种子种苗质量差,种源退化严重。当前部分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日渐濒危,种源严重下降;部分种子种苗品质不高,药用和营养成分含量出现较大起伏、单产不高不稳定。

        3、销售经营缺乏规范。当前种子种苗价格不规范、不合理的情况普遍存在;部分商家在销售时缺乏明确的种子种苗产地来源、采收时间、品种信息等基本产品标识,大量存在掺伪加重、混入杂质、陈种假冒新种出售、以次充好、道地性不明等现象;部分从业人员缺乏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标准、栽培技术、品种性能等专业知识。

建设繁育基地是解决当前困境的有效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表示:种子好药材好,药材好药才好。针对种子种苗现存问题,要从源头上建立种苗繁育基地来解决问题。尤其是目前多种野生濒危中药材,通过普查遴选种植基地成为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选用优良品种,建设50种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化、规模化繁育基地。同时,《中医药战略发展规划纲要(2016-2030年)》也提出,建立国家级药用动植物种质资源库。《中医药法》也明确指出:支持中药材良种繁育,建立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种质基因库。

繁育基地需开展种质优选等多项工作

        1、选址及种植需遵从道地性原则。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在选址建设过程中,应明确根据道地性原则,科学选定区域内的道地药材品种进行繁育,避免出现盲目种植,道地性不明等现象。同时在前期选址时,应根据药材生长要求,对周边土壤、水源、空气等外部环境做出严格检测,优选建设区域。

        2、建立种质资源基因库。根据中药资源普查结果,建设种质资源标准样品和遗传基因库,并按照道地药材生理生态学特征,建设种质资源活体保存圃或者种质基因库网络。通过对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评价,进一步保存、挖掘、改良道地药材的遗传基因。

        3、制定种子种苗繁育规范。结合相关大学院校、科技机构、监管部门等多方机构制定种子种苗生产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包括采收、加工、流通、包装等的标准),为开展标准化种子种苗繁育及监管提供依据。

        4、加强育种工作,开展种质优选与良种繁育。制定相应道地药材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评价标准,对道地药材种质优选做出规范,通过基于中药材物种层面对不同品种进行收集,并对不同种质对产地环境适应性、生理生态以及药材化学成分进行分析,做良种筛选及繁育,提升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生产的科技含量和规范化程度。

        5、开展常态化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检测。在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种子种苗检测实验室,日常化进行种子种苗扦样、净度分析、真实性鉴定、发芽测定、生活力测定、水分测定、重量测定及健康度检查,实时掌握种子种苗繁育情况。

基地建设将促进道地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

        通过建设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开展标准化的种子种苗繁育、销售、检测及监督管理,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向种植户及企业提供种质优良、价格合理的种子种苗,从源头上保障种质安全。同时,基地的建设为保存国家珍贵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开展珍惜濒危药材、名贵药材繁育提供了场所,保障国家中药原料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目前,我国已经在20个省区布局建设了28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收集保存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获得的种质资源品种达到100多种。但就目前发展来看,繁育基地建设速度依然缓慢,短期内无法解决现存问题。相关单位需大力推进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范围覆盖各道地药材产区,让各类道地药材均能开展标准化种子种苗繁育,从源头上保障药材安全,促进道地药材产业规范化、持续化、健康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