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国中药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中药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 阅读: 3,871 次

         11月24至25日,中国中药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巡视员吴海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中药民族药管理处处长王海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药协会新当选会长黄璐琦、中国中药协会党支部书记房书亭、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武东、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会长禹同生、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承绪、北京医药行业协会会长梅群以及全国中药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600多人参加会议。

         在首先召开的第三届理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会议审议通过了房书亭会长所做的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筹备情况的报告,确定了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主要议程及相关事项。
         在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中药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章程》(修正案)、设立监事会、会费交纳标准与办法(修正案)、理事监事常务理事负责人产生办法等议案,按《章程》无记名投票选举出理事、监事。随后召开中国中药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会议无记名投票选举了常务理事、协会会长、副会长,会议表决同意聘任秘书长,表决同意法定代表人人选、增设专家委员会,资深副会长、聘任顾问、专家委员会负责人、特聘副会长等议案。

         于文明局长在讲话中,对中国中药协会成立近20年以来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肯定。他指出,中国中药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中药行业广大同仁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他强调,中国中药协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提高认识,引导中药协会各成员单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发挥协会优势,为政府部门政策制定和管理提供科学意见建议,发挥“智库”和“参谋”作用。要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中药行业搭建共促发展的学术平台、信息平台、标准平台和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服务和规范引领中药企业的能力水平,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黄璐琦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国中医药大会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的指引下,中药产业界要抢抓机遇,团结协作,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中药协会作为行业的代表,一定要坚定地跟行业站在一起,以解决行业重大问题为导向,紧贴行业和企业需求,策划部署工作,完善机构设置,强化自身建设,励志进取,奋发有为,切实推动中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宪在代表中国中药协会第三届理事会所作工作报告中介绍,近年来,协会积极参与医药行业发展规划及政策法规的制、修订,及时反映行业现状及企业诉求,助力营造良好的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协会重视加强平台建设,协会增设职能机构及58家专委会,服务范围实现产业链全覆盖,构建了中药全产业链价值服务体系;协会实施一系列重点项目,紧紧围绕制约中药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环节,如中药材资源与生产加工技术、中药质量、标准与安全、诚信与品牌等重点领域,立项研究,确立发展导向,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协会还着力落实国家产业扶贫行动计划,支持地方政府发展中药产业,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提升了中医药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连续两次在民政部组织的社团评估中获得“4A”级,并被民政部授予“全国优秀社团组织”。

         大会同期举办了中国中药产业发展论坛,黄璐琦院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余海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中药民族药管理处处长王海南分别做主题报告。

         当天还召开了中药品牌建设大会、《中国现代中药》创刊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中药品牌建设大会上,中国中药协会启动了“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发布了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子课题《中医药及生物制药品牌价值提升项目》的示范品牌,其中包括8个道地药材品牌、2个生态绿色中药材品牌、7个优质中药饮片品牌、3个独特炮制中药饮片品牌、10个经典传承中成药品牌和20个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同时举办了中国中药品牌集群发展联盟启动仪式。

         会议还发起了《中国中药行业企业信用承诺书》的签署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