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发改委公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发展道地药材种养殖

发改委公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发展道地药材种养殖

来源: 阅读: 3,601 次

QQ截图20191203132948

        近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92号),《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简称《产业目录》)获得审议通过,正式予以公布。

        落地发布的《产业目录》具体到医药领域,涉及鼓励类目8项、限制类目6项、淘汰类目13项,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根据《产业目录》医药领域细则,国家鼓励“道地中药材及优质、丰产、濒危或紧缺动植物药材的种植(养殖)”,将中药列为重点支持项目。在国家鼓励和支持下,中医药的崛起将是未来医药行业变革发展的大势所趋。

        此外,《产业目录》中涉及中药的鼓励类目还包括:濒危稀缺药用动植物人工繁育技术开发,先进农业技术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中的应用,中药质量控制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中药现代剂型的工艺技术,中药饮片炮制技术传承与创新,中药经典名方的开发与生产,中药创新药物的研发与生产,中成药二次开发和生产,民族药物开发和生产等。

        同时, “新建及改扩建原料含有尚未规模化种植或养殖的濒危动植物药材的产品生产装置”,被列为限制类目。“超过生态承载力的旅游活动和药材等林产品采集”,被列为淘汰类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