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加强检验把好进口药材质量关

加强检验把好进口药材质量关

来源: 阅读: 3,213 次

最近,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技术人员赴玉林、南宁药材进口公司开展番泻叶、西青果等6个品种的进口药材抽样,数量706批。随着新修订的《进口药材管理办法》今年实施,各国中药材通过海关进入广西的品种和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南宁口岸已跃居全国中药材进口第一大口岸。

广西的南宁、凭祥、东兴、龙邦是国家指定的中药材进口通关口岸。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系列政策的推进,广西日渐成为我国从东盟国家进口中药材的主通道,每年进口量占全国60%-70%。以前,广西中药材进口主要以食品、农产品的名义通过边民互市形式进行,以药材报验的品种、数量极少,仅有石斛、血竭等,每年检验量不到50个检样。2019年5月,国家药监局新修订《进口药材管理办法》,明确对首次进口药材,委托至省级药品监督部门进行审批,其所在地省级药品检验机构承担样品检验工作。随后,广西各口岸的药材进口数量激增,2019年8月至今,通过南宁口岸通关药品(药材)共141笔,总重量3840吨,总货值1291万美元,进口量较2018年同比增长300%。

同期,承担进口药品检测任务的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进口药材检验量激增,品种类型由原来的石斛、西红花、乳香增加到丁香、豆蔻、肉豆蔻、荜茇、决明子、小茴香、西青果、西红花等10多个。为切实做好进口药材检验工作,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接到通关口岸市场监管局的检验通知单后,2天内与进口药材单位联系,商定时间开展抽样,在法定检验时限内完成进口药材的检验工作。同时,指导各药材进口公司严把货源关、质量关、运输关、存储关等,杜绝不合格中药材进入国门。截至3月27日,该所共收到进口药材检验通知单90次,涉及1528个检样约5000吨,价值约1621万美元,同比增长300%多。这些进口药材主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和东盟国家和地区,包括伊朗、印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来西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