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温岭首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百花竞放

温岭首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百花竞放

来源: 阅读: 2,601 次

近日,记者来到石桥头镇下宅金村,途经连片的白芨种植基地,只见白芨花盛开正艳,刚刚结束地里喷洒农药的农户们一路说说笑笑,三两结对地往回走。恰逢中午时分,这些中药材规范种植示范基地的农户们“下班”了。

1589774563581_5ec208e3159bb87079171024
位于下宅金村的天冬、白芨中药材规范种植示范基地是我市首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也是我市首个大型上市公司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该种植示范基地占地面积共380余亩,配备自动化浇灌系统,为药材种植规范化、规模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村民蒋招礼是当地一位白芨种植户,谈及如今的种植情况,他有着说不完的话。

“我们眼前的这片区域,白芨种植有近43亩,还有其他80多亩地专门种植天冬等中药材,等药材成熟后,能给我们带来不小的收入。”蒋招礼看着眼前花开的白芨田地,满脸笑容地说道。自去年天冬、白芨中药材规范种植示范基地落地下宅金村后,蒋招礼便将自家的几亩田地种上了白芨,等明年成熟后,每亩地可收入数万元。

天冬、白芨作为名贵中药材,具有市场经济价值高、无农业污染等优点,非常符合当前我市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特色品牌的产业发展要求,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近年来,石桥头镇通过“公司+基地+农合联+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白芨、天冬等中药材产业,不仅促进农民增收,带动脱贫致富,而且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目前,中药材规范种植示范基地已与杭州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浙江嘉鹏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药企达成“订单种植”合作,待明年天冬、白芨等中药材成熟收获后,将会针对当地农户们种植的中药材,以合理的价格进行批发回收,帮助当地群众实现致富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