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黑龙江鸡东县发展北药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黑龙江鸡东县发展北药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来源: 阅读: 2,473 次

a1ec08fa513d26975e7b3a77282615fd4216d857

近年来,随着野生中药材资源的匮乏,鸡东县充分利用地域优势,瞄准了北药市场的广阔前景,培育发展紫苏、丹参等绿色无公害的中药材产业。为发展北药产业,鸡东县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为北药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积极引进人才技术,充分利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技术、人才优势创办科技型企业、建立科技示范点。通过高端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选拔,由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强化培训和跟踪指导。采取集中、入户或田间地头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基层技术人员和生产大户的科技培训指导,将中药材生产管理培训纳入县级阳光培训工程范围,每个村培养 3-5 个中药材生产明白人、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能手和产地粗加工实用技术骨干,每年培训5000人次,实现中药材种植户每户一名技术明白人。同时,还建立了与中药材产业发展相配套的产前、产中、产后专业化服务队伍,提高中药材从业者科学化管理水平。

目前,鸡东县有大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20多家,种植大户100多户, 2020年预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2万亩。东保中药材合作社作为鸡东县北药发展的典型,利用兴农镇及宝泉林场周边荒山,建设6000亩中药材种苗繁育及生产加工基地,组建中药材清洗、烘干、切片生产线2条。在东保中药材合作社的带动下,鸡东县的中药材合作社坚持统一培训服务、统一购买农资、统一组织生产、统一销售的模式,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

鸡东县在北药产业发展中,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坚持“产、加、销”一条龙,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的带动作用,形成了产业化链条和规模化生产。以新医圣制药为龙头,先后引进黑龙江省珍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黑龙江八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盛元林业有限公司两个企业,发展北药精深加工,实现主导产品与副产品同步开发,变单一产品为多种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拓宽了增收渠道。松茸、丹参等中草药饮片及丹参、黄芪等中草药茶深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