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产业富农 以岭药业高品质连翘燕赵盛放

产业富农 以岭药业高品质连翘燕赵盛放

来源: 阅读: 2,345 次

e53661a4j00qe481i0045c000u000gwc

截至目前,立足中药的河北以岭药业已在太行山脉耕耘8年,因地制宜,在河北涉县建立符合GAP标准的十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其中,主打产品——连花清瘟的主药成分,连翘也形成规模种植,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

连翘,中国土生土长的植物,主要分布于产于中国河北、山西、陕西、山东等区域,其药性在《本草纲目》《温病条辨》《玉樵医令》等多部中医药著作上均有记载。每年的7—9月份,是采摘野生中药材连翘的季节。河北涉县的野生连翘以品质好、药效佳著称,是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面对这一“天然财富”,不少周边村里的群众自然不会错过,纷纷上山采摘。还有一些在外地打工的农民,这个时候会专门跑回来,加入采连翘的队伍。涉县以岭燕赵中药材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一个普通村民,上山采摘野生青连翘,一天少则十几斤,多刚三十来斤,卖成钱的话,那就是少则二百,多刚三四百。在涉县偏城镇,一些家庭靠采摘野生连翘和人工种植销售,每年可增收一两万元。

“今年连翘的市场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许多人提前一个月到山上采摘,这对连翘的品质和产量都会有不好的影响。涉县有关部门已经下发通知,禁止连翘采青行为。”7月6日,该负责人表示。

以岭药业产品“连花清瘟”中的“连”指的就是连翘。记者了解到,涉县地处太行山脉,交通不便,耕地资源稀缺,但这里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种类达2000多种,其中道地药材几十种。自2012年以来,以岭药业在涉县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以基地为中心,依托产业、技术等优势,构建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让中草药飘香太行山。

据了解,仅涉县连翘基地一处,以岭药业就已经培养农民技术人员100余人,培训农民2000人次,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带动2000多家农户进行连翘抚育和种植。连翘浑身是宝,花可观赏,叶可制茶,果可入药。以岭药业在涉县对连翘进行了全产业链的开发,除了对连翘果进行分级处理,还利用连翘叶开发出了健康茗茶。该茶品以野生连翘叶为原料,通过绿茶工艺加工而成,不仅提升了野生中药材资源的附加价值,还进一步帮助农民实现了增收。

以岭药业在涉县的全产业链开发,既保障了企业所需原料药材来源基地固定、加工过程可控、药材质量稳定,又促进中药材原料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形成了从药材种植、加工、购销、产品开发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让以靠天吃饭的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涉县以岭公司生产量大增,为弥补人员短缺,从附近的南岗村招聘十几人。一位来自南岗村的村民说道:“疫情期间,不好外出找工作,这下好了,既能守着家,照看家里,又能工作赚钱,一举两得。”

看到连翘销售前景良好,不少人纷纷上门寻求供销合作。还有的商人想成立公司,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收购和加工连翘,可又不懂税收政策。为此,税务部门组织成立涉农税收政策宣传队,主动深入偏城、辽城等乡镇,宣传相关政策,不仅解除了群众和经营者疑惑,也降低了纳税人经营中存在的涉税风险。

连翘种植产业,让农民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也让中药企业既保证了药材品质,又践行了社会责任:多方共赢,中药种植也将迎来健康持续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