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黄璐琦: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

黄璐琦: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

来源: 阅读: 2,452 次

中医药在健康养老方面优势独特

深入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中医药在健康养老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是将中医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理念,融入老年人起居、饮食等日常生活各个方面,引导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态度;通过中医体质辨识,针对不同体质采取行之有效的中医药干预方法,增强老年人体质;推广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中医药防治理念和技术方法,用经济有效、副作用小、简便易行的技术方法促进疾病诊疗和康复,提高老年人生存和生活质量。

在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原则:一是要坚持养生保健与疾病治疗及康复相结合,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提高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的活力和可及性;三是坚持分类指导与突出特色相结合,推动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养生、保健、诊疗、护理、康复、心理关怀等连续整合的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四是坚持创新供给与释放需求相结合,推动中医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探索形成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模式。鼓励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与现代高新技术产品相结合,促进中医药与互联网、旅游、体育、餐饮、酒店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中医药体验式服务融入康养旅游、文化养老、智慧养老等主题项目建设,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形式,创新服务产品,培育壮大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产业。

探索中国特色健康养老模式

下一步,应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的医养结合模式。从加快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提供机构建设、建立健全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增强社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能力、培养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人才、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和规范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6个方面全面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

同时,着力在中医药健康养老相关政策、机构、人员、技术、产品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探索设立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推动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