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药农有盼头 企业有赚头 产业有势头

药农有盼头 企业有赚头 产业有势头

来源: 阅读: 2,531 次

初秋,紫云自治县大营镇金龙村大坨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500亩黄精将迎来采挖期。金龙村党支部书记吴直国说,中药材不仅让农户获得直接经济利益,更是让农户通过就近就业,获得更多收益。

8月初,2020年“定制药园”建设定审会上,对新增和复审定制药园单位进行了确定。目前,全省共有“定制药园”39家,面积约为23万余亩,其中就包含了金龙村中药材种植基地。

2019年11月初,省中医药管理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贵州省全面推进“定制药园”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发挥贵州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建设一批“定制药园”,促进贫困地区增收脱贫。

“定制药园”以“企业 基地 农户”的方式,通过定单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设立,带动当地农户种植大宗、道地中药材,鼓励中药生产企业采购定制药园种植的中药材,在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以“定制药园”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药饮片和药品,构建中药材产销对接新型发展模式。“定制药园”的逐步发展,让药农有盼头,让企业有赚头,让产业有势头。

产销对接 助农脱贫

8月,党参进入花期。“一亩党参平均纯收入6000元左右,我家种植了7亩,一年下来有4万多元。”威宁自治县海拉镇海昌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邹树保算起了“幸福账”。

“黔中党参,威宁最佳。威宁党参,海拉最佳。”气候、光照、土质等得天独厚的资源孕育了被誉为“高原党参之王”的海拉黄党参。

邹树保的自信,一方面因为海拉党参品质优良,不愁销路;另一方面是因为威宁管氏特色中药种植有限公司不仅保底收购贫困药农自种的党参,还建有标准化党参种植基地,吸纳当地群众务工。

2019年,凭借“海拉黄党”品牌,威宁管氏特色中药种植有限公司在中国(亳州)中药材博览会上签订了650吨的党参销售合同,成交金额约1900万元。

今年8月,威宁管氏特色中药种植有限公司申报的1.7万亩党参种植基地成功入选贵州省2020年“定制药园”建设示范单位名单。

省中医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浩表示,“定制药园”是订单农业与中药产业扶贫的精准结合,引入大型药企、医疗机构的需求定制,可以有效帮助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通过种植、销售中药材增收精准脱贫,助推贵州中药材产业扶贫。

规范种植 保障质量

贵州恒丰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国有药企太极集团的供应商之一,今年4月,在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专班牵线搭桥之下,双方召开了一场会议,就提升“定制药园”生产质量进行了交流。

“希望恒丰豪公司在种子的发芽率、成活率上刻苦钻研技术,在生长过程中对农药、化肥合理使用,以保障成品质量。”太极集团代表说道。

贵州恒丰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代表说,将力争实现“太极集团所需要即为我所经营”,为太极集团实现优质药材订单供应。该公司拟在遵义市播州区建设1000亩玄参、紫苏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并通过种植培训和示范,进一步带动基地周边药材规范化种植水平。

两家企业的合作方向,正通过“定制药园”的逐步建设,在全省各地药企中推广开来。

当前,贵州中医药种植的规模化及标准化水平仍需提升,未来全省“定制药园”将进一步规范管理,落实中药材质量追溯制度,并加快建立动态指导机制,为药园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保障中药材质量。

树立品牌 升级产业

贵州太子参色黄、明亮,形状饱满,标志性成分太子参环肽B含量高于其他产区;薏仁米为小粒薏仁米,指标成分甘油三油酸酯高于药典规定1倍以上,具有定价权,更是药食两用佳品……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药的作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黔地良药同样引人注目。

抗疫期间,贵州新冠肺炎患者从一开始就接受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的住院时间平均缩短了3至5天,最多缩短了6天;贵州组织了11支独立的中医专家队,携带10吨中药材驰援鄂州,开展中医药介入工作,大大提高了中医医疗队的临床救治能力;具有贵州民族特色的苗药及“水族香囊”,还走出国门,援法抗疫。

如何将品质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树立品牌是关键。

《贵州省全面推进“定制药园”建设工作方案》提出,2025年,把贵州建设成为国内外排名前列的中药材原料供应基地,

当前,贵州正以“定制药园”的建设为示范引领,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做亮、做特、做优“黔药”品牌,推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