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东阿阿胶推出“阿胶珠”中药饮片深耕医疗渠道

东阿阿胶推出“阿胶珠”中药饮片深耕医疗渠道

来源: 阅读: 2,270 次

9358d109b3de9c82fc0f6964c7b3aa0d18d843a8

8月22日,东阿阿胶携手华润三九推出新产品“阿胶珠”中药饮片,深耕医疗渠道。作为道地药材东阿阿胶的升级版,阿胶珠口感酥脆,胶香四溢,既可单味入药,又可多味配伍使用,定量包装、计量准确,服用方便,疗效确切。这是东阿阿胶加强临床学术推广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

中药讲究道地药材,阿胶珠由道地东阿阿胶炮制所得,旨在更好地满足大众健康的用药需求。据了解,在中医药的历史长河中,阿胶珠早有应用。宋代的《太平圣惠方》收录了16834个药方,其中阿胶被炙用者就多达192首。李时珍《本草纲目》全面介绍了阿胶制法:“今方法或炒成珠,或以面炒,或以酥炙,或以蛤粉炒,或以草灰炒,或酒化成膏,或水化膏,当各从本方。”阿胶珠也是我国药典阿胶项下的中药饮片,可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肌痿无力、心烦不眠、虚风内动、肺燥咳嗽、劳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等。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生药研究中心张志杰博士在报告中指出,炮制后的东阿阿胶吃起来酥脆不上火,而且如花生豆般大小,服用也更加方便。此次东阿阿胶推出的这款阿胶珠选用蛤粉炒制而成,张志杰特别提到,东阿阿胶用蛤粉炒成珠后,降低了滋腻之性,便于粉碎,也可入汤剂煎煮,同时降低了碍胃的副作用,增强养阴润肺作用,矫正气味。用蛤粉炒制成的阿胶珠增强了益肺润燥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阴虚咳嗽、久咳少痰或痰中带血。一般来说,服用阿胶有一定的禁忌,例如脾胃虚弱、内热炽盛的人是禁食阿胶的,但通过蛤粉炮制后的阿胶珠就不受此限制。阿胶珠既可单味入药,又可配合其他中药一起合用,如黄连阿胶汤、温经汤、寿胎丸、灵应膏方等经典名方和膏方。

记者在现场就东阿阿胶“阿胶珠”的临床使用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诗军教授,他表示,传统阿胶养血、滋阴、润燥,临床使用很广泛,但也面临着滋腻等问题,让很多患者无法很好地使用。临床医生迫切需要阿胶的改良产品,东阿阿胶“阿胶珠”饮片的上市就有效地解决了这样的问题。传统手工炮制的阿胶均一性差,质量无法保证,东阿阿胶现代工艺生产就有效地解决了手工炮制可能出现的问题,质量监控更有保障。

东阿阿胶此前在公告中称,公司正进一步强化研发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产品临床研究、剂型现代化和产品工艺创新,围绕大健康产业,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优化丰富产品体系。新品阿胶珠的上市正印证了这一点,剂型创新及临床学术推广投入的加大,将助力东阿阿胶加速实现数字化营销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