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畅销省内外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 榆中农民靠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

中药材畅销省内外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 榆中农民靠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

来源: 阅读: 1,952 次

为全方位展示我市“三农”领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从即日起,本报将围绕“忆感人瞬间”“话发展成就”“晒幸福生活”“讲奋斗故事”“谈未来梦想”5个方面,深入各县区开展金城大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促发展奔小康专题报道,全方位宣传和展现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跟党走”的意志信心,汇聚“促发展”的正向能量,提振“奔小康”的精神动力,为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增添“三农”智慧。

“这些年,我一直在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打工,靠中药材走上了致富路,每年的收入近10万元。”9月10日,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的马兴同如是说。

中药材产业让北山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成立于2010年的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主要以种植甘草为主,涉及黄芪、党参、银柴胡、柴胡等十余种中药材,是集种植、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合作社。2019年1月,被榆中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认定为榆中县“扶贫车间”(种植车间、分拣车间、加工车间),目前已发展社员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7人。

由于这里所生产的中药材具有环保无污染、有效成分含量高等特性,符合道地药材和绿色中药材标准,吸引了诸多企业前来投资合作,中药材产品畅销江苏、河北、青海、广州、香港等地,年销售量达3000吨。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由于合作社探索“三变+合作社+村集体+基地”的发展模式,目前合作社种植中药材总面积达到3万亩,建成千亩连片种植基地12个,2019年在吕家岘村新增甘草连片种植基地2000亩,甘草育苗试验田30亩,黄芪育苗试验田60亩,带动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7万亩,示范辐射范围遍及榆中北山贡井、中连川、上花岔、哈岘等5个乡镇15个村。

合作社党支部还按照“折股量化、配股到户”的方式,切实解决留守群众自身收入不足难题,扶持201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2722亩。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扶持合作社带动850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村9000余亩。广泛吸纳当地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全产业链务工总人数常年保持在300人以上,每年务工性工资支出800余万元,带动当地就业增收,务工农户人均增收1.25万元。

着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

“老家·浪街”位于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距县城中心4公里。近年来,浪街村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乡村旅游重大发展机遇,充分挖掘利用地域优势,加快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致力于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货”五位一体的“老家·浪街”乡村旅游综合体。

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浪街村西临兴隆山,东面青龙岭、北倚凤凰山,南望徐家峡、唐家峡、龛谷峡三个自然风景区,是四面环山的“聚宝盆”。2017年,浪街村“两委”向全村发出“一封信”和“亲情家书”的倡议,43名回乡创业人员和村民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家乡“二次创业”,筹集1000多万元启动资金,成立榆中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此拉开了浪街旅游开发的序幕。3年来,在国家政策引领下,浪街村探索创立了“支部+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农民就近务工、房产土地入股分红、农家乐经营等方式,创造就业岗位1300多个,带动本地村民就业500余人,实现整村脱贫致富。2019年,“老家·浪街”乡村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超过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左右。

该村还将旅游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全力打造“老家·浪街”乡村旅游核心产业。投资1.7亿元建成了“老家·浪街”城门楼、特色小吃街、文化广场、花海基地及彩虹滑道、喊泉、步步惊心桥、嬉雪场、滑冰场等形式多样的互动游乐项目。与山丹军马场合作,建成集认养、乘骑、游乐、西部影视基地为一体的古道跑马场。同时,推进线上线下联动营销,开通“老家·浪街”乡村旅游综合体微信公众号,为游客定期推送景区优惠信息、旅游攻略等,助力游客合理安排行程,降低出游成本,激发游客的体验欲望和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从而产生规模效应,使乡村旅游带来的经济收益惠及当地和周边群众。

时时为村民致富鼓劲

当日,记者在榆中县龙泉乡庙咀村见到高银时,他正在帮村民拔胡麻。胡麻地的另一头,已经挖出的洋芋也盛在了篮子里。原野里,不远处的山峦叠嶂,一幅质朴俊朗的绿色生态画卷。

“在致富奔小康过程中,高队长自驻村以来就时时为我们鼓劲助威,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我们打心眼里感谢高队长,现在也没有把他当‘外人’。年初疫情形势严峻时,高队长还为我们在第一时间解决了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有力地支持了全村的疫情防控,确保全村没有发生疫情传播。”“去年我家的驴眼睛生病后,高队长很上心,带着药水来到他家为驴的眼睛上药,现在他家的驴眼睛已完全痊愈。”说起这些与自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细节时,这位村民情不自禁地说。

原来,高银是兰州市公安局派驻到龙泉乡庙咀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三年来,高银先后获得榆中县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工作中,高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着力破解群众难题。他结合建档立卡户实际,从就业培训、外出务工、农产品销售、产业到户政策扶持等方面,配合乡镇和帮扶单位,为全村83户建档立卡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重点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搬迁、到户产业等开展摸底清零工作,形成责任清单和时效清单,加快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建立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还注重加强控辍保学排查劝返,动员群众及时就医报销,对疑似危房再次鉴定改造,对自来水管线全线排查改造,确保了全村正常的人畜饮水,在产业扶贫中,高银帮助贫困户发展马铃薯种植,引进陇薯10号高产土豆籽种,亩产增收1000余元,通过甘肃美菜电商销售平台进行常年销售渠道,每年可解决100吨土豆销路问题。争取财政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及合作社21万元,每年为6户未脱贫户和巩固提高户分红21000元。2019年村上人均收入比2016年增长了100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2.99%降到2019年的0.18%以下。

龙泉乡庙咀村距县城50余公里,山大沟深,村内群众看病就医极不方便。为改善群众就医条件,高银通过积极协调,建成兰州市公安局安康医院驻庙咀村卫生所“结对支医工作站”,并配备了价值2万余元的办公设备和医疗器械,每月还安排医务人员开展“医生+患者”上门义诊和送医药活动。为全村30户患病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为留守儿童赠送价值5000余元爱心包裹和老弱病残人员赠送医疗保健包,增强特殊贫困群体的身心健康。同时,协调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组织医务专家进村开展医务指导和义诊活动,并张贴“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方便村民就医。同时,积极开展基本医疗、大病救助和医疗救助各项政策入户宣传力度,让村民明白“住得起院,看得起病”,建立了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说起当下的驻村工作时,高银说:“驻村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作,虽然对家庭有所亏欠,但能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个人的付出也是值得的。当好村里人,办好村里事,就是我们驻村干部的职责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