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黄璐琦院士赴四川省泸定县慰问国家中医医疗队并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

黄璐琦院士赴四川省泸定县慰问国家中医医疗队并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

来源: 阅读: 2,288 次

8644ebf81a4c510fbafcfa7b0eea6a2ad52aa5d5

为落实2020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国家中医医疗队巡回医疗工作方案的通知》具体要求,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促进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中医药服务能力,发挥我院健康扶贫和产业扶贫有机结合、双管齐下的特色优势,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技术指导中心主任黄璐琦带队,赴四川省泸定县慰问国家中医医疗队,并在雅安和泸定开展中药材扶贫工作。

黄璐琦一行赴四川省泸定县慰问中国中医科学院派出的国家中医巡回医疗队(甘孜州),与医疗队全体队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在认真倾听了每一名队员的工作感想和建议,深入了解每一名队员的困难的基础上,黄璐琦向队员们表示亲切问候,衷心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并高度肯定了医疗队的工作成果。

医疗队在泸定县巡诊的12天,受到了当地医疗机构、医生及群众的广泛好评。医疗队在泸定县区域内开展广场义诊1天,医疗机构义诊11天、下乡巡诊3个乡镇;截至15日累计义诊4132人次,带教医护人员51人次;指导跟诊医师开展中医技术16项;累计疑难病例会诊14人次,医疗管理及医疗技术授课8次,累计参与医院管理、学科建设等交流32人次;对当地群众进行了健康科普宣教。

黄璐琦指出,此次巡诊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中国中医科学院单独组队进行巡诊的医疗队,是对中国中医科学院组织协调能力的信任和考验。中国中医科学院作为“国家队”,要不负使命,要秉承“青蒿素精神”、弘扬“抗疫精神”,贡献我们的力量、做出我们的成绩。

黄璐琦强调,医疗队在巡诊过程中展现了很好的组织管理能力,是一支团结协作的队伍。医疗队队员们的奉献、付出和艰辛,不仅得到了当地民众对医疗队精湛医术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肯定,同时也使自身得到了历练和成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将为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高的平台,为做大做强中国中医科学院创造更多条件。努力让中国中医科学院职工有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让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科研成果、医疗服务惠及全国百姓,为全行业发展、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针对泸定县千亩佛手种植生产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应县政府的邀请,黄璐琦一行赴泸定县得妥乡佛手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黄璐琦一行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当地中药材产业扶贫、中药资源总体情况等方面的介绍,与种植户交流佛手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佛手种植基地的建设和发展,黄璐琦提出,下一步将针对佛手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由于“美国白蛾、蚧壳虫、红蜘蛛”引起的虫害,及黄龙病等病害问题,专门组织专家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充分利用生物的共生、天敌的等生态学的方法进行科学防治,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积极推进以佛手为原料的产品研发,构建起完善的佛手及周边产品的产销路径,延长佛手的产业链条、提高佛手种植的产品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发挥出中药材产业扶贫应有效能。

在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四川)基地雅安主基地,听取了关于基地发展历史、团队建设、学科方向、重点课题布局、主要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服务情况等方面的介绍,参观了种植区、日光温室、塑料大棚正在开展的田间试验,并与陪同人员共同探讨了有关科学问题。黄璐琦对基地“集中药资源保存、科学研究、繁育示范、技术推广、景观旅游、人文教育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定位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