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医药专家齐聚平江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开展学术交流

中医药专家齐聚平江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 阅读: 2,787 次

887

2020年11月18日至19日,“平江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论坛”暨“平江白术”品牌发布会在岳阳市平江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代表等聚焦“平江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共同为推动平江道地中药材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11月19日上午,会议宣布“平江白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随后平江县政府与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签订技术开发合同,来自全国各地中医药领域的专家教授就“药用植物栽培起源”“中药材标准体系现状及药食同源中药材申报流程”等问题进行学术交流。

平江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有“平术之乡”美誉,明代隆庆年间(1567~1572年)《岳州府志》载:“平江产有白术,以紫花者为上”;李时珍《本草纲目》载:“瘦而黄者,是幕阜山所出”;清代同治《平江县志》盛赞“平术最著名,然自山地垦阔后,天生术殊不易得”。

平江是湖南乃至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也是公认的白术最佳栽培区之一,1973年时平江白术的最高产量就达300多万公斤,为中国白术第二大产区。在长期中药材种植过程中,平江县农村地区群众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对常见中药材种植技术掌握比较成熟,形成了“家家种白术,户户识白术”局面。

为促进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先后起草《平江县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并启动《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成立平江县中药材产业种植技术专家委员会,聘请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童巧珍等专家教授以及平江县当地的一线专家为委员,为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平江县坚持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平江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药材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得平江中药材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目前,平江县中药材种植规模达50亩以上的基地(合作社)有61个,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27174亩,主要有白术、黄精、生姜等。先后培育和引进北京同仁堂平江公司、金寿制药、仁康堂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天岳黄精等一批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平江县2019年中药材产业总产值达1.65亿元,成功争创了湖南省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平江白术”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

后段,平江县将紧紧围绕建设“全国药材大县”“全国白术之乡”的总体目标,适度发展百合、玄参、黄精、杜仲等特色药材为辅的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在天岳新区建设高端的中药材产业园区,作为平江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承载平台。建设以石牛寨为中心的“平江白术”产区,以天岳幕阜山区为核心的名贵中药材产区和以连云山区为核心的药食同源产区。并且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加强技术支撑、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入手,来努力做大做强平江中药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