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山西陵川:中药材产业成脱贫致富“好处方”

山西陵川:中药材产业成脱贫致富“好处方”

来源: 阅读: 1,973 次

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素有“太行药乡”的美誉。

当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之际,陵川中药材产业也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当地一大批农民也依托中药材产业,走上了“种药材,发药财”的脱贫之路。

11月29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了山西陵川,记者了解到,新建的11个中药材初加工扶贫车间里,有83个贫困村参与到中药材产业发展中来,占全县贫困村总数的72.8%。

农民人均药材收入破千元

连翘、党参、黄芩、桔梗、柴胡……目前,陵川人工种植及野生抚育中药材面积达到39.3万亩,全县中药材分布面积达126万亩。随着中药材种植基地的拓展壮大,中药材产业正成为全县贫困农民稳定脱贫的“绿色银行”。

2017年以来,陵川制定了“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抓重点、补短板,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的中药材产业发展目标。包括积极支持山西兰花太行中药公司、山西九州天润道地药材公司、山西国新晋药集团晋城药业公司、陵川乡土人家公司等企业完成中药材精深加工生产线、质量检测中心、仓储中心等项目建设。涵盖了中药饮片、中药提取、中药保健品、植物芳香油提取、中药养生茶、中药材初加工、中药材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一个全产业链的特色产业架构基本形成。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陵川参与中药材产业建设人口达到10000人,全县各类中药材年均总产量达1.5万吨,中药材产值达到2.7亿元,农民人均药材收入突破1000元。

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百余家

近年来,陵川结合本地实际,充分挖掘特色产业潜力,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化开发。通过不断健全中药材产业服务体系保障药农利益。

为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规范化水平,积极培育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的中药材示范合作社。目前,全县登记注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80多个,吸纳社员20000余人。

2018年以来,陵川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持续实施中药材价格指数保险和农业综合保险项目。这一暖心举动,让全县药农在中药材价格市场中吃上了“定心丸”。

狠抓基地建设不断壮大产业基础,强化龙头带动健全产业链条,注重品牌打造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如今,中药材产业已成为陵川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中药材特色主导产业为陵川脱贫致富开出了“好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