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小小板蓝根成了致富“大法宝”

小小板蓝根成了致富“大法宝”

来源: 阅读: 2,397 次

QQ截图20201223084805

眼下,正值板蓝根收获的季节,走进商丘市睢阳区高辛镇斗赵庄村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几辆大型机器来回穿梭,40多名村民正冒着严寒挖根割叶,捡拾药材,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别看这个药材小,但浑身都是宝,还是咱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大法宝。”基地负责人朱万里拿起几根药材,向记者展示道。

32岁的朱万里是斗赵庄村村民,三年前接触到中药材种植,看到了板蓝根种植的广阔前景,就在村里成立了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00多亩,种植板蓝根,第一年就有了不错的收益。

“板蓝根环境适应性非常强,具有耐高温、耐严寒的特性,对自然环境和土壤环境要求都不高,在种植和管理上都较为简单。自打我试种成功后,很多村民也开始种植板蓝根。”朱万里说,“以今年行情来算,一公斤根卖到十五、十六元,叶能卖四五块钱一(市)斤,去掉这个农药化肥和地里的投资,每亩收入能达到两千元左右。”

除了增加自己的收入外,朱万里的种植基地还带动了全村130余人就业,工期大约20天,每人能收入2000多元。 在他的带动下,斗赵庄村的板蓝根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1000多亩,从几户分散种植到现在的集中规模种植,板蓝根产业不仅富了村民,更成为村里一张闪亮的“名片”。

“不光斗赵庄村,我们很多村庄都在发展中药材种植,可以说早已‘遍地开花’。我们也紧紧抓住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引导农民规模化种植,积极探索村级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走出一条特色产业扶贫路。”高辛镇党委书记汪行军说,如今,全镇种植蓝根、白术、白芷、牡丹等中药材种植面积13000多亩,辐射全镇25个村,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