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产业成为陕西商洛脱贫攻坚“助推器”

中药产业成为陕西商洛脱贫攻坚“助推器”

来源: 阅读: 2,139 次

近日,记者在商洛采访时了解到,天麻致富成为当地乡村的热门话题。

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油房村53岁的周银良是脱贫户。前年,周银良种了1亩7分天麻,去年刚刚收获了一部分。2020年12月22日,周银良告诉记者,他的天麻已经卖了2.6万元,剩余的还能卖2万元,加上政府的5000元补贴,种了两年天麻能收入5万多元。

虽然天麻价格从秋后的每公斤21元回落到现在的16元多,但种天麻在当地依然是高效益产业。油房村是丹凤县2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从2017年开始,油房村在市县中药办的引导和帮扶单位的帮扶下开始种植天麻,2019年整村脱贫摘帽。由于尝到了“甜头”,该村的天麻种植不断扩大规模。2020年,油房村种植天麻306亩,其中101户脱贫户种植126亩。到了收获季,天麻平均亩产2000公斤,户均增收1万余元。天麻已成为油房村持续增收的一项主导产业。

在商洛,像油房村这样靠中药材脱贫致富的村子不在少数。依托“秦岭天然药库”优势,商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药产业发展,始终把中药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

商洛市坚持把规模化、规范化药源基地建设作为基础和重点,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主体”的办法,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形式发展中药材种植。引导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方式发展规模化订单种植。同时,充分挖掘林下潜力,大力推行林药间套、果药间套、粮药间套等复合种植。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商洛市每年新发展中药材基地30多万亩,初步形成以商州的丹参、黄芩、桔梗,洛南的连翘、桔梗,山阳的黄姜、天麻,商南的天麻、杜仲,丹凤的山茱萸、金银花,镇安的天麻、猪苓,柞水的五味子等为特色的中药材种植产业。香菊药业等12家企业、合作社种植的19个中药材品种入选陕西省首批“定制药园”。

据商洛市中药办统计,截至目前,商洛市中药材总面积已发展到256万亩,其中规范化种植130多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居全省之首。目前,中药材种植已覆盖全市半数以上农户,中药产业已成为商洛脱贫攻坚的有力“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