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孙达赴四川省调研中医药工作

孙达赴四川省调研中医药工作

来源: 阅读: 1,690 次

1月27日至29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出席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后,赴成都、内江、泸州等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

孙达充分肯定了四川省中医药工作并指出,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深化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政策供给、加强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等有力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以中医药强省建设为主线,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为全国中医药发展贡献了“四川经验”“四川模式”。成都、内江和泸州等地方党委政府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在成都市,实地走访了省卫生监督执法总队并进行座谈交流。孙达充分肯定了执法总队加强中医药执法队伍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督成效的做法,希望执法总队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创新执法监督方式方法,为全国中医药服务监督工作探索新机制和新模式。在青羊区新华少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实地查看了全科诊疗区域、中医馆,并与四川省名中医亲切交流。孙达充分肯定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健康管理、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将名中医请进社区,为群众就近提供中医药便民服务等做法,希望进一步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提高人才待遇,探索中医药在基层发展的新模式,继续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提高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满意度。

在内江市,实地走访了市中医院门诊大厅、治未病中心,仔细了解中医药“治未病”等服务开展情况,“点赞”中医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孙达指出,中医药来自于基层,更要服务于基层,通过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增加夜间门诊等便民措施,加快中医药“走下去”“送上门”,确保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在威远县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和企业发展情况,鼓励园区企业抢抓四川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大好机遇,找准企业发展路径,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从物资储备、药材供应等方面,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在泸州市,实地走访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听取了医院工作概况、防疫中药研发使用、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工作开展情况,考察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大楼和中医药文化·院史博物馆。孙达指出,要依托西南医科大学的科技、人才和文化优势,总结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打造川南地区中医药服务高地,引领带动周边地区中医药发展。在市中医医院城南院区和龙马潭区高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详细了解中医药项目建设、基层人才培养、中医药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希望以学习贯彻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为契机,推动基层中医药工作再上新台阶。

孙达指出,希望四川中医药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深化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以学习贯彻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以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体系、提升中药质量、提高临床疗效、加强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为重点,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内江市委市政府、泸州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分段一同调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余海洋、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办公室副主任欧阳波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