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宕昌木耳乡:“五小产业”合奏富民曲

甘肃宕昌木耳乡:“五小产业”合奏富民曲

来源: 阅读: 2,473 次

“噔咔、噔咔、噔咔”,新春时节,甘肃省宕昌县木耳乡周儿村中药材初加工车间里加工机器欢快地运转着。伴随着机器运转,一根根粗壮的黄芪条净土刨制,最后落入前方的袋子中。 工人们一遍一遍地仔细挑拣着,把遗漏的芪干重新投入到机器中复选。

QQ截图20210217084222

抱团发展有真经,产业富民奔小康。木耳乡持续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扶持壮大“五小产业,实现贫困群众稳步增收。 按照“理顺机制、因地制宜、无中生有、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产业培育成效显著,建成木耳乡木耳梁千亩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产业延伸上,先后在全乡10个村建成中药材初加工车间,实现了药材加工车间的全覆盖,在切实提高群众的中药材收益的同时延伸中药材产业,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有效解决了富裕劳动力就业问题。

 

党建引领建链条,拓宽农民致富路。乡上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木耳乡与甘肃琦昆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扶贫订单,发展订单农业。大力发展规范化养殖示范点建设。目前,全乡养蜂数达到2600余箱、养羊5000多只、养鸡20000余只,其余大小家畜存栏达到3.2万(只、头、匹),出栏1.8万(只、头、匹)。响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青岛市南区对口帮扶等优惠政策,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工,全年累计完成劳务培训400余人,其中技能培训200人,输转劳务工2467人,创劳务收入3500万元。2020年投资新建扎字、扩建木耳两村合作社办公场所两处,实现了全乡10个村扶贫车间全覆盖。省级配套产业扶贫到户资金共1291.25万元,通过入股国有企业、合作社发展使用等两种办法,不但有效的保障了资金的安全性,而且按照8%的分红比例,确保年终贫困户都能按期取得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