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3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湖北阳新黄颡口镇梁传义:从贩药材到种药材

湖北阳新黄颡口镇梁传义:从贩药材到种药材

来源: 阅读: 1,991 次

50da81cb39dbb6fdcc96b67bcee1bb10952b37ef

大年初五一大早,春雨中还夹着一丝寒意,湖北省阳新县黄颡口镇上严村村民梁传义就在中药材基地忙碌起来。
“季节不等人啊,把天丁(又名皂角刺)剪开几条口子,明天大家(脱贫户)就要来开工了,他们到时好顺着我这剪开的开始剪。”梁传义边剪边说道,“不尽快把天丁刺剪下来,就影响下个阶段的吐芽生长和产量。”
梁传义今年57岁。原先是个贩药材的“二道贩子”,主要是从各家各户收购薄荷草、野菊花、臭蒿、夏菇草等中药材,做了近30年的药材“二道贩子”,也没赚几个钱。但梁传义在多年的从事药材收购中,经常到安徽亳州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进行中药材交易,认为中药材有市场。随后,他多次来到安徽亳州中药材基地考察。
2014年,梁传义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家种了20多亩的山栀子,收益还不错。2016年,梁传义在上严和金星两个村委会的支持帮助下,流转土地200余亩,并成立阳新县益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选择门槛低、无风险适应当地种植的天丁、山栀子、野菊花、木槿花等品种进行种植。目前,山栀子有30多亩、白木槿花30多亩、野菊花30多亩、天丁有近100亩。
在基地现场,梁传义说,种中药材不能盲目发展,只种不收的没用。种好、种精20亩中药材就是个富人,种不好,1000亩也没用。他又算起经济账,山栀子每亩在1000元左右,木槿花、野菊花市场好的时候亩产都不低于4000元,天丁亩产在10000元左右。现在,山栀子和天丁到了收获期,明后年产量会更高。
“多亏梁传义,我在他基地剪天丁,每斤8元,收入4000元,这个春节我过得很充实。” 上严村今年73岁的孙香笑着说道。
据了解,梁传义的中药材合作社带动该村8户脱贫户就业,每户每年增收5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