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林凡儒: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中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林凡儒: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中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 阅读: 2,194 次

全国政协委员、翔宇药业董事长林凡儒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主要聚焦中医药领域。从保护中医药资源、用工业互联网重塑传统行业等角度,建议推动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

传承保护中医药资源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医药产业面临日益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很多重要的中医药资源受到冲击,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而另一方面,各种打着“祖传秘方、药到病除”旗号的江湖骗子大行其道,群众真假难辨,许多人深受其害。

林凡儒建议,首先,应加强中医药信息资源保护。搭建国家层面中医药资源保护与发展研究平台,组建专业化的中医药资源保护与利用人才队伍,增强对经典名方、民间验方等中医药资源的科学研究和管理等能力,促进中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组织开展民间偏方普查,对散落在民间的偏方、祖传秘方进行收集、筛选、审查,对于确有价值的固定配方,积极进行推广。

其次,加强中医药药材资源保护。以中医药高产地区为重点,建立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机制,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制定中药材采收、产地初加工、生态种植、野生抚育等技术规范,引导好医疗机构、制药企业等单位采购有质量保证、可溯源的中药材。

此外,要加强中医药人才资源保护,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

用工业互联网重塑中医药产业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行部署。林凡儒认为,该意见在具体落实中还存在很多障碍和问题。比如,中药种植标准不统一、技术不规范等;中药生产标准化程度不高;中药流通存在信息化程度较低、可追溯体系尚未建立、品牌建设需要加强、服务体系亟待完善等问题。

林凡儒在提交的《关于借助工业互联网推动中医药产业传承创新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中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第一,在中药材种植阶段,通过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生产基地全方位数据监测与分析等功能,为中药质量的全程追溯提供保障。第二,在中药生产阶段,利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打通产品、机器、车间、工厂,实现底层标识数据采集成规模、信息系统间数据共享,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第三,在流通阶段,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患者和用户的需求传递到中药研发与生产环节,形成中药产业链的“闭环”,构建智能产业生态系统。

翔宇药业集中成药、生物制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的科研、生产、营销于一体。公司有多款中药特色产品:“复方红衣补血口服液”被科技部遴选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中药大品种”;“香麻寒喘贴”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复方益母胶囊”和“蒲苓盆炎康颗粒”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国家专利品种;蒲苓盆炎康颗粒、经前安片和香麻寒喘贴被收录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