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促进野生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促进野生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来源: 阅读: 2,255 次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2020版中国药典共收载中药材品种616个,其中家种品种近300种,野生品种仍占据多数。

近年来,随着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中药资源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部分品种成规模、大面积的野生资源分布已经很少见到。

针对当下中药基础研究薄弱、中药资源过度消耗、野生药用资源被无序过度开采且人工种养殖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吴相君建议,加快开展中药资源普查,查清中药资源的种类、分布、储量、用量等现状,摸清家底。并在此基础上对资源进行分类管理,对于重点品种进行有计划的科学采收,划分采收区、划片轮采、边采边育、野生抚育等,促进资源的恢复与利用,并建立基因库和种源基地。

同时,要加强基础研究,进行中药材人工种养殖的试验及推广,加强中药资源基础研究和种养殖技术攻关,根据中药资源的生长发育规律和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模拟原始生态环境,开展中药材仿野生种养殖,进行生态种植,扩大资源来源,减少对野生资源的依赖程度和破坏,同时保证种养殖药用资源的药效与野生中药材相当。

此外,吴相君认为,建立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区,明确重点保护品种也十分重要。采挖和收购野生药材实行许可制度,让稀缺品种得到休养,促进资源的正常繁育,推动中药材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