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第一部聚焦我国中药材种业发展的研究报告出版发行

第一部聚焦我国中药材种业发展的研究报告出版发行

来源: 阅读: 1,926 次

3月12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中药材种业发展报告(2019)》上市发行会在京举行。这是第一部聚焦我国中药材种业发展的研究报告,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下载

  图为《中国中药材种业发展报告(2019)》上市发行会启动仪式现场

  中药材种业是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促进中药材种业高质量发展也是保障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长远发展战略需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子种苗专委会理事长赵润怀担任主编,近40位从事中药材种子种苗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的专家学者参与编写的《中国中药材种业发展报告(2019)》,从中药材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到中药材优良品种的选育、繁育、推广,再到中药材种子生产经营和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等,在对近十几年来中药材种业全产业链基础信息进行系统收集整理的基础上,总结分析了中药材种业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从技术、产业、政策、管理等宏观层面进行研究并提出发展建议,以期促进我国中药材种业的培育和健康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陈榕虎在发行会上指出,目前我国中药材种业发展较为落后,不能适应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中药质量的期待。《中国中药材种业发展报告(2019)》作为中药材种业的第一份研究报告,将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企业生产经营、科研单位研究开发新品种新技术提供系统的基础信息和参考资料,对于促进种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他表示,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2021年中国经济八大重点任务之一。2016年由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启动了《中药材种子管理办法》制定工作,目前该管理办法已经基本成熟,争取今年发布。这将为规范中药材品种选育及种子生产、经营和管理,促进中药材种子产业化提供制度保障。

报告执行主编赵润怀说,编写《中国中药材种业发展报告(2019)》是中药材种业工作者的共同呼声。期望这份研究报告能够促进形成重视支持中药材种业培育和发展的社会氛围,助推中药材种子标准化、良种化、产业化发展,从源头根本保障中药产业高质量和持续健康发展,为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中国建设服务。

下载 (1)

  图为执行主编赵润怀介绍报告内容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副总编辑匡罗均表示,培育中药材优良品种及优质种子(种苗)是实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和优质高产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中药材种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亟需对其发展状况和有关信息做系统研究与梳理,为政府决策、企业生产经营以及相关部门开展科学研究等提供参考。这部凝聚着诸多专家集体智慧的《中国中药材种业发展报告(2019)》应运而生,必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中药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中国中药材种业发展报告(2019)》的编写工作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委员会发起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浙江省中药研究所、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国药种业有限公司、北京岐黄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等单位提供技术及基金支持,并且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司局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