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乡村振兴 “药”有良方

乡村振兴 “药”有良方

来源: 阅读: 1,957 次

“订单农业”让甘肃岷县茶埠镇大竜村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乡镇9个行政村2003农户参与中药材种植,使中药材种植逐步成为当地百姓致富奔小康的“良方”。

近年来,岷县通过借助合作社打造无公害绿色种植基地、无公害绿色品牌,将优质的中药材销往东部市场,实现原产地种植、加工,全国终端市场销售,实现了销售终端和社员们有机结合,通过资金入股、订单农业、吸纳就业、产品入股、代购代销等多种方式,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牢固的产业根基。

大竜村的“药材经”

3月上旬,随着气温回升,岷县茶埠镇大竜村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微信群热闹了起来,社员们咨询药材种植、肥料种子、技术培训的话题不断地刷屏。

看到大家微信群里开始陆续登记药材种植亩数,3月5日一大早,大竜村社员邱想来赶到益农合作社登记今年种植药材的基本情况。

“今年打算多种几亩,把邻居家闲置的5亩地也租来种黄芪、当归、党参。”邱想来告诉记者,在合作社做好登记后,下地种植时肥料和种子都是免费发放的。

记者在登记本上看到,在邱想来之前,已有50几人登记入册。大竜村村委会主任,兼任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邱富文介绍:“邱想来做出扩大规模种植的主要原因是不管种多少亩药材,都不愁卖不出去。”

“大竜村一直都有种植药材的传统,但都是以家用为主。这两年通过订单农业渠道,我们种植的药材价格高于市场价5%到10%,社员每亩地直接增加收益800至1200元。”邱富文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员看到中药材种植前景,开始探索规模种植。

2019年3月,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隆兴中药材合作社、树扎诚信合作社等成立了“岷县茶埠益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邱富文担任党支部书记。联合社的成立,实现了合作社之间信息、技术、资源共享,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2020年,联合社分红53万多元,2个乡镇9个行政村1203户社员受益。

“合作社成立后,种植药材更方便了,一年地里收入加打工收入有8万元。”大竜村村民邱彦中说。

进入东部沿海市场

怎么才能让药材卖上好价钱?

2018年8月,福州市鼓楼区到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让邱富文看到了新的机遇。通过县上的对接,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走进了福州、浙江、广州等市场。这是合作社的中药材首次进入东部沿海市场。目前,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和永辉超市、新华都、心蓝天等福州企业建立长期业务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