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云南省“十大云药”品种初选目录公布

云南省“十大云药”品种初选目录公布

来源: 阅读: 1,845 次

下载

3月27日,云南省第“十大云药”品牌药材遴选品种审定会议在昆明召开,此次审定会议,经投票选举,云南省“十大云药”品种初选目录公布。

云南素有“药材宝库”的美誉,云南道地药材品种优良。据农业行业统计,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900万亩,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达1195亿元,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和农业产值连续四年稳居全国第一。

会议现场,协会遴选专家工作组从历史沿革、技术支持、标准优势、品种优势以及发现前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11种入选中药材。经云南省遴选专家组评审论证和公开投票选举,云南省“十大云药”品牌药材遴选初选品种为10个:三七、滇重楼、灯盏花、石斛、砂仁、天麻、云茯苓、云当归、云木香、滇龙胆。

云药品牌打造工程由省绿办总体策划,省中药材协会具体负责。省中药材协会成立了云南省“十大云药”品牌药材遴选工作组,制定了遴选工作方案,设两个专家工作组和秘书组专项推进工作,负责对云南省药材品种、历史沿革、优势、技术支撑、发展前景等方向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遴选11个云南省道地、特色的药材品种作为备选,并形成文本统一、内容丰富、数据翔实的品种系列报告;对“十大云药”品牌内涵进行了界定,“十大云药”是指云南省最具优势道地药材的统称,是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指产自云南,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品质优良,在国内外市场优势突出,得到行业与市场的广泛认同,产业前景广阔的中药材品种。

下一步,还将组织召开“十大云药”全国专家评审会议,邀请国内中药材产业权威专家对初步遴选品种进行最终评审与论证。同时“省中药材协会”将积极开展“十大云药”品牌打造系列工作,将品牌打造工作作为推动云药产业优质高效发展的重要抓手,将“中药材可追溯”作为 “十大云药”品牌的诚信保障,用“中药材团体标准”引领 “十大云药”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