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湖北双溪桥镇毛祠村:中药材种植赋能乡村振兴

湖北双溪桥镇毛祠村:中药材种植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阅读: 1,975 次

下载

春日的田间地头,生机勃勃。近日,笔者来到湖北咸宁咸安区双溪桥镇毛祠村,浓浓春意在一条洁净的四好农村路中盎然,公路两侧的药材种植基地里,芍药、玉竹、牡丹、玄参、射干等各类中药材长势喜人。

“我们充分考虑到当地的气候、土壤条件,选择在毛祠村建立百草园中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已经种植了几十种中草药。”基地相关负责人谢盛余说,“基地规划今年再扩大种植面积,到2021年种植面积将达到4500亩,总体年产值将达5000万元,实现净利润700万元。”

“在基地务工每天能挣到80元,一整年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有活干,每年务工报酬万余元,还能够顾到家里。”毛祠村21组村民陈安兴说。

“以前坡上到处都是草,现在这里种上了中药材,荒山变成美景!”说起村中推广中药材种植后带来的变化,陈安兴笑得合不拢嘴。如今,村里荒山种上中药材,到处生机盎然。

“这几年,毛祠村将中药材种植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村湾建设紧密结合,引导和鼓励农户流转荒山荒地、规模种植,荒地变废为宝,道路宽敞了,高标准农田也建起来了,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毛祠村村支书陈邦胜说,“今年,村里在基地附近建起了一个中草药加工厂房,转租给百草园种植基地使用,将进一步提高基地药材深加工能力,同时帮助当地农户就近就业增收。”

为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双溪桥镇毛祠村以中草药种植产业为突破口,计划3至5年时间内再种植观赏性中药材500亩左右,待开花时节,一片姹紫嫣红,可吸引周边游客来赏花、拍照、休闲,逐步带动当地农家乐、民宿及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完善赏花、休闲娱乐、特色中药材及农产品购销产业链,激活生态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