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安徽省中药创新发展大会暨中药监管科学高峰论坛开幕

安徽省中药创新发展大会暨中药监管科学高峰论坛开幕

来源: 阅读: 1,830 次

1127450130_16210748376721n

5月14日,安徽省中药创新发展大会暨中药监管科学高峰论坛在合肥开幕,大会作为长三角地区首次召开的中药发展会议,以“科学监管守正创新”为主题,旨在搭建“政产学研用金”合作交流、融合融通、协同创新的平台,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上海市药监局副局长张清、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红文、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兼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劲松、安徽省卫健委副主任崔礼军、安徽省药监局局长吴丽华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并讲话,大会由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主持。

吴丽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安徽中医药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她表示,安徽将围绕“北华佗、南新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支持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六安大别山“西山药库”和黄山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基地建设,倾力打造皖药品牌;积极推动长三角中药产业一体化发展,鼓励中药企业与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加强合作,构建以“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为方向的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协同推动产业升级,共同促进研发创新。

陈时飞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传承创新,强化科学监管,确保安全与质量疗效,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深化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已上市中药品种的变更要求,完善中药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最严谨的标准,持续推进中药标准体系建设;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做到放而有度、管理有序;加强中药监管科学研究,提升中药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支持中药创新发展。他强调,下一步,药品监管部门将继续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筑牢安全底线,追求发展高线,继续深化中药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中药监管的法规制度,加快中药上市后的监管,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推动中药守正创新。

张红文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对与会人员前来共商中医药发展表示欢迎,对安徽各地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转型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他强调,安徽将聚力打造皖产道地药材示范区、现代中药产业聚集地、中药科技创新策源地、中药文化传播新高地、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区,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播放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发来的《基于中药质量标志物的经典名方研究》演讲视频,黄璐琦院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周思源、毛振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马双成、国家药典委员会石上梅等专家、领导分别作了《科学监管与守正创新》《中药审评工作进展和挑战》《中医药监管科学创新发展的一些思考》《聚焦质量安全助力产业发展》《继承与创新—中药质量标准体系》等主旨演讲,会上还进行了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等。

会前,张红文会见了参会中医药头部企业家代表,围绕推动中药创新发展座谈交流,并邀请企业家们来皖投资兴业,互利互惠、合作共赢,携手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