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黑龙江恒山:中药材发展助农走上富裕路

黑龙江恒山:中药材发展助农走上富裕路

来源: 阅读: 1,691 次

5月的恒山大地,广袤而生机勃勃,旋耕机在土地上突突突地奔腾着,在旋耕的同时,施撒着肥料,为播种北药做着充足的准备;赤芍迎风摆动,悄悄地结下朵朵花苞;大片绿油油的玉竹鲜嫩溢翠;黄色的蒲公英花犹如锦缎层层叠叠晕染了田畴,成熟的蒲公英籽像朵朵降落伞在田间驻留……5月26日,记者走进恒山各中药材种植基地,感受着农民的繁忙与希冀。

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有8大林场,边境线3.67公里,生态环境优越,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中药材生产的天然优势,建设中的高铁站、国道丹阿公路均在恒山域内,使恒山地缘优势突显。

年初,恒山区委、区政府将实施北药产业新兴区列为“五区”建设之一,遵循“道地、绿色、生态、安全”的发展理念,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集中补助、重点投放”的原则,重点发展道地性突出、种植规模较大、带动能力较强、市场销售稳定、农民受益面广、特色优势明显的中药材基地。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上下功夫,着力转变种植方式,抢抓林辅用地全部用于种植中药材的有利契机,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扶持北药种植大户、种苗繁育基地和深加工产业发展壮大,补齐中药种植、收储、加工和销售链条,积极带动农户种植北药,着力构建“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带动更多农户发展,实现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共赢。

今年恒山区对1.4万亩种植中药材的林辅用地委托第三方进行了网上公开拍租。鸡西市参孩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竞拍成功,有效地解决了公司规模种植用地的难题,保障中药材规模种植用地。“我公司于2017年开始种植北药,主要种植品种有:蒲公英、赤芍、防风、柴胡等,并对北药进行了初加工及深加工,开发了蒲公英根红茶、蒲公英口服液等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深受大家喜爱。同时,我公司与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积极合作,进行技术研发,切实提高了北药产品的附加值。”鸡西市参孩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崔喜军介绍。

今年4月份,参孩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国药亳州韩通中药材种植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5万亩的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合同涉及种子种苗供应和订单回收保证金1712万元。

对于中药材发展前景,恒山将强力打造北药产业化集群,在种植中药材上下功夫,在种子种苗上作文章,在产品加工、科研转化、农残检测、冷链运输、电商销售等方面进行多元发展,向全力打造“北药产业新兴区”迈进。

截至目前,全区中药材春耕生产已陆开展,已完成中药材播种面积7000亩以上,总面积达20000万亩,其中:蒲公英1600亩,赤芍633亩,刺五加457亩,白癣皮465.3亩等;今年种植品种主要有10种,以红柴胡、防风、航天桔梗为主栽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