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艾草飘香已千年 产业兴盛在今朝 方城县为“艾”发力

艾草飘香已千年 产业兴盛在今朝 方城县为“艾”发力

来源: 阅读: 1,928 次

2247596536_ee076675f3b45210a84952646e6fed9c

“艾”满端午,健康相伴。适逢端午之际,首届“南阳艾”端午“品”艾节暨方城县艾草产业园建设启动仪式在方城县券桥镇闫岗村的河南省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艾草种植基地举办。飘香的艾草、浓香的粽子、幽香的囊袋和各种艾草系列产品,吸引人们前来驻足观看品尝,体验品味浓厚的端午节传统文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时对发展中医药和艾草产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南阳市委、市政府“一花一草”(月季花和艾草)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传承张仲景中医药文化,提升“南阳艾”的知名度,展示南阳艾制品的品种门类、品质功效,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关注、使用“南阳艾”及其产品,推进南阳“世界艾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方城县高度重视艾产业发展。

 

据了解,方城县中药材资源丰富,野生中药材420余种,其中艾草种植和野生面积达5万余亩。近年来,方城县委、县政府坚持“产业+”模式,将中药材产业与健康养生、乡村振兴、工业发展相结合,从种植、加工、产销全方位着手,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建成了一批南阳市中药材扶贫基地、南阳市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全县中药材企业达100余家,从业人员近万人,年销售额达5亿元以上,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我们将以首届‘南阳艾’端午‘品’艾节举办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创出方城特色和品牌,为推进南阳‘世界艾乡’建设贡献方城力量。”方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玉坤说。

 

小艾草,大产业。位于方城县的河南省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中药材种植、加工和设备生产企业,同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南阳市医专等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利用先进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培育优质中药材种苗,打造精品“南阳艾”。目前,该公司建设中药材基地2.5万亩,形成中药配方颗粒和艾草两大支柱产业,建成了艾草种植、加工和设备生产等完整的艾草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之路。方城县艾草产业园的建设启动,让该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毛骞很是兴奋,他表示,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中医药的号召,发挥好中医药企业优势,打造好以艾草种植、艾草系列产品加工、艾草加工设备和智能艾灸设备研发生产、艾草文化旅游产业培育、艾灸养生馆加盟推广、艾灸文化知识传播为链条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把艾产业建设成方城的特色支柱产业,为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听现场艾草种植技术培训会,签订艾草合作种植意向书,参加“南阳艾”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的众人纷纷表示,艾草飘香已千年,产业兴盛在今朝,方城县艾草产业园建设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