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4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宁县春荣镇:金银花成为群众的“致富花”

甘肃宁县春荣镇:金银花成为群众的“致富花”

来源: 阅读: 1,903 次

日前,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春荣镇的乡村,一望无垠的金银花相继盛开,村民们正忙着采摘。

去年以来,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扩大农户增收渠道,春荣镇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782万元,确定发展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亩均2000元标准补助金银花种苗、农膜、立架到户的方式扶持全镇21个村2445户农户分散栽植金银花4402亩,户均栽植1.8亩。

“我家里去年栽了些金银花,从今年采摘的情况来看,金银花的产量还可以。前几天我还参加了镇上组织的金银花采摘大赛,学到了一些专业的管理技术,我今年准备再多栽几亩。”春荣镇西沟村村民高虎刚告诉记者。

近年来,春荣镇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线,强力推进产业培育,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产业。2018年至2019年在路户、金草、古城3个村建成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3处,栽植金银花、板蓝根、柴胡、黄芪等中药材。到目前为止,该镇金银花栽植面积达到5000亩,中药材栽植面积累计达到7500亩。

为了延长产业链,宁县春荣镇还争取村级集体发展资金50万元支持谷和春合作社建办了中药材饮片和花茶加工车间,原料以基地自产金银花为主,市场采购为辅,产品已通过国家食品生产许可,成功注册了“治粮仓”品牌,与天津天士力药业集团签订定向销售协议,基本形成了栽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条,进一步拓宽了金银花销售渠道,提高了经济效益。

“我们合作社目前栽植金银花650亩,带动全县栽植6500亩,现在金银花正在进行第一茬采摘。今年合作社还投资560万元,建成了占地4000平方米的现代中药饮片加工生产车间,现已全面投入使用。合作社还负责对农户进行药材栽植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帮助更多的农户参与到金银花栽植中来。”甘肃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治仓说。

“发展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既增加了群众收入,解决了农村富余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金银花作为药品、保健品的原材料,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一次栽植规范管理可持续收益30年,第三年进入丰产期后,每亩年产金银花约500公斤,可实现收入7500元,全镇散户种植的4402亩金银花预计年总收入3300万元,户均增收1.3万元。”宁县春荣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万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