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在表彰大会上发言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泽尔登 带领若尔盖治理沙地46万余亩

在表彰大会上发言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泽尔登 带领若尔盖治理沙地46万余亩

来源: 阅读: 1,581 次

下载

6月29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在北京举行,四川5人得到表彰。阿坝州政协副主席、若尔盖县委书记泽尔登以“做高原群众的贴心人”为题,在大会上发言,讲述了自己带领若尔盖干部群众谋发展的历程。

民族团结互帮互助 发展中药材产业脱贫奔康

 

泽尔登督导脱贫攻坚

阿坝州若尔盖县地处川甘青三省结合部,平均海拔3500米,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世代居住着藏、羌、回等12个民族。

2013年5月,组织派泽尔登到若尔盖县担任县委书记。“面对沉甸甸的担子,我深感重任在肩,誓言以担当书写忠诚、用实干践行使命,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泽尔登说。

推动共同发展,做各族群众的贴心人。泽尔登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组织全县干部和1.8万余户各族群众联户联情,推动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在基层调研时,泽尔登发现阿西镇团结村中,藏、汉、回等群众生活长期处于贫困状态。进村入户想办法,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加工,动员在外务工的汉族群众返乡种植、先试先行。试点成功后,泽尔登又引导汉族群众无偿向藏、回群众传授技术,共享销路,推动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共同富裕。

近年来,若尔盖县围绕共同发展主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不断改善民生,发展生产,全县各族群众更加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2020年若尔盖县成功创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8年治理沙地46万余亩 呵护草原湿地家园

 

泽尔登在花湖调研生态保护工作

泽尔登介绍,上世纪以来,因气候、鼠害、过度放牧,导致若尔盖的草原沙化、湿地退化,最严重的年份沙化递增率达10.4%。面对严峻挑战,泽尔登坚决扛起生态保护责任,与干部群众多次寻找封沙育草、草障固沙良方,但常常是“风吹沙走、百草存一”,有的群众甚至说“治沙是个填不满的坑”。

面对失败,泽尔登没灰心,他与林草“土专家”、乡村干部反复实践论证,找准固不了沙、聚不了水的症结,摸索出一套“高山柳沙障”防风固沙治理办法,成功锁住了流动沙地。

8年来,若尔盖全县有效治理沙地46万余亩,恢复干旱半干旱沼泽2万余亩,广袤的若尔盖大草原,已成为无数游客心中向往的“云端天堂”。

 

泽尔登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若尔盖县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优势、最大财富,先后创建黄河九曲第一湾等A级景区5个,探索推广“放牧+补饲+圈养”养殖模式,有效提高草场利用率和科学养畜水平,2020年全县142个示范牧场带动群众增收5500余万元。生态好了,环境美了,群众的腰包也鼓了,农牧民都说党的富农政策好。

“这次,中央给予这么高的荣誉,我既紧张又激动。我想,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我们集体,属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泽尔登说,今后,他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冲锋在前,努力把若尔盖发展得更好,让全县老百姓生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