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7日
关注官方微信

>陕西扶风:中药材发展迎来“新契机”

陕西扶风:中药材发展迎来“新契机”

来源: 阅读: 1,430 次

267f9e2f07082838495cc15f753667094d08f164

7月13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退伍老兵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迎来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原院长、中草药研究与利用中心主任高锦明教授带领的十几人的研究团队。时值紫锥菊夏季收获季节,扶风县退伍老兵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成片成片的紫锥菊已经被收割,剁成节状进行烘干上市。研究团队的专家对紫锥菊的有效成分、农药残留及烘干的质量进行了检测,对紫锥菊进一步做务提出指导性意见。在专家的一片肯定声中,高锦明教授将扶风县退伍老兵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药材种植基地确定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药紫锥菊实验示范基地。双方并与西安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场签订3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完成种植技术和销售的全方位合作的协议书。
“我们中草药研究与利用中心主要从事道地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质量和安全性评价、药效物质基础与新药研究。经过跟踪调研和实地查看,我们把扶风县退伍老兵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紫锥菊种植基地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中心的实验基地,是为了推动常用大宗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种植养殖,加快推动中药材优良品种筛选和生态种植,示范带动建设更多中药材基地,推动当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原院长、中草药研究与利用中心主任高锦明说道。
近年来,扶风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种植专业户应运而生,吕永怀创办的扶风县退伍老兵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史红伟创办的扶风慧源中药材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脱颖而出,成为中药材种植的佼佼者,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发展种植中药材。中药材种植品种从起初单一的丹参开始,已经发展到黄芩、柴胡,防风,白芷,芍药,苍术等十多种。而且,紫锥菊作为一种出口创汇的药材,已深受种植户的喜爱。
主营紫锥菊、肉苁蓉、燕麦、山楂、荷叶、石榴、苦瓜等药食同源类植物提取物的西安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剑锋说:“紫锥菊主要销往德国等欧洲国家,用来制作保健品,美容养颜,提高人的免疫力,深受欧洲人的喜爱。随着国人‘大健康’理念的提出,近年来,中药保健品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富裕的生活,肥胖症、高血脂、高血压等富贵病高发,人们越来越重视中药保健。特别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医药空前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取得显著效果、作出重要贡献,为世界治疗新冠肺炎提供了崭新的“中国方案”,赢得国际社会赞誉,为中医药在人类疾病预防治疗中赢得良好的口碑。如今,中医药的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集环保、种植、养生、医疗为一体,有着无限发展的前景,是中国经济实现突破的一个着力点。
扶风县抢抓中药材发展的良机,围绕医药工业稳增长,积极构建创新药物、现代中药等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不断培育新动能,建设新洼地,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打造“丝路药都”, 实现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科研教学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

“扶风县医药工业的迅速发展与‘丝路药都’的建设,必将为我县中药材种植和销售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中草药研究与利用中心专家的技术指导,我种植中药材的信心更足啦,我要以我县医药工业发展和西农大中药研究实验基地建设为契机,放开手脚大胆种植中药材,在我致富奔小康的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我应有的力量。” 扶风县退伍老兵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吕永怀充满信心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