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涉县:“太行药谷”转型记

涉县:“太行药谷”转型记

来源: 阅读: 2,138 次

下载

仲夏的太行山生机盎然,千亩璀璨的金银花盛开在河北涉县清漳河两岸,淡淡的药香飘满山乡,农户们正在花田里紧张有序地采摘花朵,希望趁着盛花期赚得一份好收成。

涉县位于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17个乡镇中多数位于太行山深山区。涉县有耕地面积20.17万亩,其中具有水浇条件的只有8.31万亩,人均不足0.5亩,可谓“八山半水分半田,一分道路和庄园”。山多地少,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倒逼涉县这个传统的农业县转型升级,靠着太行山这片沃土,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让道地北药在这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一、道地北药崛起:扎根太行 枝繁叶茂

道地北药通常是指河北、山东、山西和内蒙古中部等地所产出的道地药材。每年春夏之交,漫步在涉县的山涧河谷,处处可见成方连片的连翘随风摇曳,黄色的小花组成金色的海洋,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到金秋时节,便是连翘收获的季节,慕名来此收药的药商和车辆,沿着山路能排出很远,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象。

连翘是一种著名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等功效。涉县作为道地北药的主产区,境内河谷纵横,植被浓郁,独特的地理位置,清新的气候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蕴藏了连翘等道地的中药材资源。

2016年8月,涉县连翘在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被评为河北省十大道地药材之一。同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涉县连翘”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鉴于连翘的种植历史和质量优势,涉县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场资源和野生药材资源,通过林药间作、粮药间作,大力推广“合作社/龙头企业+村委会+农户”的药材种植模式,连翘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2018年8月,涉县凭借连翘和柴胡两大道地药材,在第三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上获得“河北省十大道地中药材产业县”荣誉称号,并连续多年得到省级财政支持。“道地北药”的品牌逐步叫响,涉县柴胡、涉县连翘等一批具有区域品牌特色的中药材产品扎根太行,枝繁叶茂,迈向全国市场。

近年来,为了适应行业发展和市场变化,涉县不断培育壮大中药材种植特色产业,通过打造中药材示范园、建设良种繁育基地、延伸产业链等方式,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涉县已建成规模化中药材种植基地12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万亩。2021年,全县规划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亩,新增连翘种苗繁育基地500亩,现已查明野生中药材2115种,其中道地中药材300多种。

 
二、中药材产业壮大:梧桐树高 良禽自来

每年腊月,即使太行深山已天寒地冻,涉县王金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厂里依然药香扑面,当地药农要抢在春节前对收获的中药材进行分拣、烘干和晾晒。

涉县因地制宜,将中药材作为重要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产业化运作,努力提升中药材产品附加值,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科技先导、育龙头、创品牌”的中药材产业化发展之路。

在优惠政策扶持下,贾庄大南岭合作社、王金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遍地开花”。当地中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以岭药业、敖东药业等一批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的关注,众多药企纷纷到涉县建设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基地。

在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涉县连翘生产基地面积达12万亩,年产量约6000吨,连翘主导产业全产业产值超过1.4亿元,带动1.4万名农民就业。

 
除了发展道地药材种植和加工,一些企业还将引进新品种作为延伸产业链、拓展产品附加值的主要途径。经过多方考察,金银花这种耐寒耐旱、药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的中药材被引入涉县。2018年,包括合漳乡在内的5个乡镇与企业开展合作,公司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建立金银花种植基地,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

涉县山前旱地面积小,最窄的地方2米宽,只能容下人和1头耕牛,无法机械化耕种,但做育苗基地刚好合适。辽城乡西辽城村通过“企业+村集体”形式,将村内70亩荒滩和山前旱地改造成育苗基地。

梧桐树高,良禽自来。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动与涉县建立科研合作关系,在种植基地环境质量检测、种质资源创新与优良品种选育、生态栽培等领域达成技术服务合作意向,为叫响“道地北药”行业品牌提供科技支撑。

如今,涉县共发展连翘产业相关企业23家,建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3个、家庭农场16个,获得中药材注册商标7个,以涉县连翘、柴胡为代表的道地北药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初具雏形。

 
三、产业加持:百花齐放 任重道远

作为道地北药的主产区,涉县在中药材种植、加工和生产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体系,解决了多项制约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因素,但由于生产规模有待扩大、机械化水平低,且第一产业独大、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等因素制约,涉县的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一方面,由于涉县的中药材基本种植在梯田山地,生产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生产过程中缺乏相应的加工机械。特别是山区地形闭塞、交通不便,山地小型机械缺乏,生产成本较高,生产效率低下,且并不利于发展中医药旅游观光和以康养为主题的配套服务业。

另一方面,综合目前涉县的中药材市场情况,以种植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独大,产品销售基本上以原料药材为主,产地精加工和深加工明显不够,产业拉动性不强,柴胡秸秆等药材资源基本处于浪费状态,综合利用水平仍然较低,缺乏三产融合。

建设规模化生产种植基地,按照适宜性、道地性原则,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重点,引导中药材企业新建或扩建一批规范化、生态化的示范基地。同时,搭建药材保护抚育基地,合理开发并有效保护当地的野生中药材资源,严格做到禁止乱砍滥伐、乱挖乱采,封山育林育药,维持中药材资源、生态环境的协调平衡,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涉县药材资源禀赋,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适宜,山场资源丰富,是人工种植药材的理想之地,也是发展山区特色旅游的好地方。连翘不仅是优质的中药材,还是荒山绿化、景观美化的优良树种。要把发展连翘种植与旅游业相结合,按照基地化、特色化、景观化的思路,建设连翘旅游观光园区,打造观光农业“连翘试验田”。

经过几年的发展,当地围绕特色的中药材资源和太行山优美的环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了一些探索。例如,在偏城镇桑栈村,一座中医药主题特色小镇基本成型。粉碎、研磨、晾晒……展示中药材加工过程的浮雕立在小镇入口,观光长廊和生态绿道将村子和药田紧密相连。占地近2万亩的野生药林成为小镇特色景观,吸引了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观光。

通过旅游与中医药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涉县将在未来5年内,在业已成熟的旅游精品线路中嵌入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产品,建设3个中医药文化养生中心,打造3条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线路,使当地成为太行山区乃至北方地区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