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打造道地药材 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打造道地药材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阅读: 1,124 次

甘肃是中华医药的发祥地,既有底蕴深厚的中医药历史文化,又有独特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是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今年,我省出台了不少措施,继续促进我省中药材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助推农民增收致富、陇原乡村振兴。
环县虎洞镇刘解掌村村民孟会荣,是当地的苹果种植大户。最近几年,他在自家的苹果地里套种了中药材,这一小小的添加,却取得了不错的收入。

为了激发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环县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等措施,来给种植户保底。同时,规范推进绿色标准化种植,按中药材种植品类制定操作规程,组织专家加强技术指导,发展壮大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中药材种植绿色化、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水平。除了环县,庆阳其它县区也因地制宜,积极推广中药材间套作、轮作、林下、仿野生等系列栽培模式,不断打造中药材种植集群区,让农业效益最大化,实现“一地多收”。

今年10月,我省10部门联合发文规范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提出健全完善产地加工企业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形成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并将当归等中药材列为第一批产地加工品种。

该《方案》提出,要推进绿色标准化种植;要规范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管理;要建立质量追溯体系;要在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鼓励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提升甘肃省大宗地产中药材加工现代化水平等。这些政策举措、工作任务,都志在提升甘肃省中药材品牌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最终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今年,民乐县立足于已有的中药材产业基础,提升实施了道地中药材全产业链开发工程,强化品牌建设,对准龙头培育、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和仓储物流等重点工作,让中药材产业的收益倍增发展,成为民乐县农业增效的首位特色产业、群众增收的富民支柱产业。

前不久,我省在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的防治策略,在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中彰显优势、凸显特色,“甘肃方剂”彰显了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目前,我省药监局已实施完成129个中药材标准、100个中药炮制规范和60余种中药制剂的工艺改进和标准修订。“厚道甘肃﹒地道陇药”的中药材品牌,将成为我省乡村振兴的一大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