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四川多部门推进道地药材川芎国际标准制定

四川多部门推进道地药材川芎国际标准制定

来源: 阅读: 1,377 次

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农村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走进道地药材川芎主产地彭州市,与当地政府和川芎国际标准项目团队召开现场会议,加快推进川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川芎是著名的川产道地药材,有2000多年的栽培和应用历史,在彭州、什邡、都江堰、彭山等地广泛种植。其中,彭州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三,当地川芎还大量出口至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多个国家。

然而,由于缺乏国际标准,近年来川芎在国际市场的销量正逐年减少。对此,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川芎及其他川产道地药材国际标准的制定。在相关团队的努力下,今年7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川芎国际标准立项,标志着四川省在中医药国际标准领域取得首次突破。

为加快推进川芎国际标准的制定,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了川芎国际标准制定服务专班,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与专家团队一起,推动川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在当天的推进会上,服务专班提出,集中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有效推动国家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川芎国际标准项目团队表示,将以川芎国际标准制定为突破口,打造川芎从土壤到健康产品全产业链高品质生产标准及技术体系,为下游提供更多优质川芎药材及相关产品,以标准化带动产业技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