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北内丘:小牛蒡托起农民致富新希望

河北内丘:小牛蒡托起农民致富新希望

来源: 阅读: 1,388 次

12月30日,隆冬时节正是农民冬闲之时,但在河北省内丘县东阳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却一派繁忙景象。村民利用晴好天气忙着松土、覆膜,干劲十足。

该基地种植的牛蒡是药食两用品种,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牛蒡不但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物质,牛蒡果实中的脂肪油含量占25%~30%,可作工业用油。此外,牛蒡性寒,味苦、辛,有疏散风热、宣肺祛痰、解毒消肿的功效,市场需求量大,种植前景十分广阔。

东阳村的土壤、水源等条件十分适合种植牛蒡。今年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牛蒡种植600亩。“在基地干活,一年下来能挣1.5万元,给家里贴补不少。”村民李贵山说。

下载

内丘县东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人在给播种后的地面消毒

东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陈连生称,基地共种植中药材600多亩,明年10月牛蒡就可收获,这些牛蒡将被加工成牛蒡茶等产品。村里计划新建一家中药材加工厂,加快推进中药材深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中药材产品的附加值。

近年来,内丘县依托扁鹊中医药文化资源,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富民的重要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发展牛蒡、知母、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内丘县已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16万亩,中药材产值达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