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新疆巩留:打造中草药全产业链 高质量推动品牌发展

新疆巩留:打造中草药全产业链 高质量推动品牌发展

来源: 阅读: 1,591 次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坚持把中草药种植作为第一优势产业,围绕政策扶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品种培优等方面,大力实施中草药振兴工程,打造“一核心、两带、多点”种植格局,挂牌成立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巩留示范园,构建集中药材种植培育、粗加工、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体系。当前,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累计达7.13万亩。

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巩留示范园位于塔斯托别乡巴哈拜村,是巩留县同医药企业合作打造的中草药产业的核心示范区,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有蝶园浓缩展示区55亩,以及试验示范种植区250亩,包括野生药用植物驯化示范区、民族特色药材试验种植区、水生药用植物试验种植区等。园区经营项目有野生驯化、民药推广、示范引领、科普培训、药膳康养等中草药产业,涵盖生产、加工、销售等各领域。

巩留示范园负责人孙亮:“2021年,我们在示范园种植基地种植了防风、紫苏、丹参等作物,效益都非常好。目前,2022的种植规划也已完成,将在去年的种植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和药材品种。”

1月11日,记者来到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巩留示范园新建的智能温室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手持遥控,调试温室的喷淋、照明系统,要不了多久,这两座智能温室就将成为中草药在冬季的“新家”,承担起繁育稀缺、珍贵中草药的重任。据了解,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巩留示范园智能温室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528万元,内部同步配套智能化水肥系统、自动恒温定湿系统等设备。

巩留示范园负责人孙亮:“新建的两座智能温室,主要用于培育珍贵名药材,特别是利于在冬季对中药材进行培育,包括种植的贯叶金丝桃、铁皮石斛,还有一些园区内大面积种植的效益好的药材,在冬天移到温室内进行加速繁育。”

“药旅融合”是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巩留示范园接下来发展的“重头戏”, 从高空俯瞰,示范园呈蝴蝶状,此外,科技示范园区内游客服务中心也将于3月初正式投入使用,游客不仅可以参观中草药的栽培、生产、加工过程和市场流向,还可以购买到中草药附属产品,领略中草药的魅力。

巩留示范园负责人孙亮:“下阶段,示范园将以此为基础,打造“中药材+互联网+仓储物流+产业配套”全新商业模式,建设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新交易体系,从而推动传统中药材交易和传统中药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