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农民院士的中药情

农民院士的中药情

来源: 阅读: 1,451 次

641

“要干就至少干20年,把临沧的山头都种上林下有机中药材,带领老百姓们把青山变成‘金山’,把日子越过越好。”

1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院士在小道河林下种植农民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临沧作出了掷地有声的承诺,这也是他把这篇与中药材有关的论文写在临沧大地上的决心与意志,同时折射出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为帮助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朴素情怀,有勇,有智,临沧人民有福了。

朱有勇院士对临沧的中药材之情,缘起林下有机三七。
三七是我国名贵大宗药材,在中医药行业中有重要影响,是关系国民医疗、健康的战略资源。但由于大量施肥导致土地富营养、农残及重金属超标、土地贫瘠,引发了种植的难题。

针对这一困境,朱有勇院士专家团队研发构建了林下三七种植模式,立足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禀赋,利用生物多样性“相生相克”和“生境耦合”原理,让中药材回归山野林中,严格遵守“三防两不准”和“三证合一”管理制度,实现“高品质、高效益、低成本”的林下有机三七种植生产,缓解土地资源匮乏矛盾。

“这里有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森林、最好的水,最好的土地,是我们发展林下有机中药材最理想的天堂。我走遍了全国的各个地方,走遍了全省的各个山头,发现这里是最好的。这里是山好、水好、人更好。”

朱有勇院士在经过实地调研后发现,临沧气候适宜,资源好,森林的土壤不仅有机质高,而且良好的保肥、保水效果非常适宜林下有机三七生长,具备发展有机三七等林下中药材的良好自然条件。

2020年9月,朱有勇院士带着他和团队10余年研发的心血,在临翔区博尚镇小道河林区启动了200亩林下有机三七示范种植基地。在之前成功试种200亩的基础上,今年新年伊始,又植下了2000亩林下有机三七。

“从去年200亩试验结果来看,这里非常适合种植林下中药材,今年我们就增加到2000亩,希望在今后的3至5年内,发展到2万亩至5万亩,做成几十亿的一个产业,把林下三七产业打造为临沧最具特色的一个生物产业。”朱有勇院士坚定地说。

“我们一开始种林下有机三七,三七收后种林下有机黄精,黄精收后再回来种三七……”朱有勇院士表示,将通过林下有机三七产业,在临沧打造三个范例: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利用高科技技术,组织带动农民发展林下经济,打造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示范基地;要打造中药材绿色有机品牌,除了三七,还将继续在临沧种植黄精、白芨、天麻、石斛等其他高品质中药材,在临沧打造出全国中药材生产的标杆:要把林下的土地利用起来,盘活林地资源,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缓解耕地矛盾,打造提高林下土地利用率的一个成功范例。

通过临翔区的推广种植,带动辐射临沧市建设面积达10万亩以上、产值达60至100亿元以上的规模化林下有机三七种植园区。

2030年、2035年……
有了朱有勇院士及专家团队的20年深耕,临沧,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