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苦药材”熬出“甜日子”,农民梁文秋“坐地生金”

“苦药材”熬出“甜日子”,农民梁文秋“坐地生金”

来源: 阅读: 1,066 次

冬日清晨,暖阳映照,2月12日,记者走进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大林子村中药材种植户梁文秋的家,一股淡淡的草药清香扑鼻而来。院门贴着大红春联和“福”字,院子宽敞,虽是土路面,但收拾得很整洁,物放有序。住房外面是彩钢玻璃制成的暖棚,玻璃上的“福”字窗贴和房门上的春联给人以浓浓的春节喜庆气氛。院子的一侧是车库和仓房,一辆黑色轿车静静地停在敞开门的车库里。
今年48岁的梁文秋正在院子里整理搬运的药材,他满面喜色地告诉记者:“去年我挣了20多万元,今年收入预计比去年只高不低。”
梁文秋家原有10多亩农田,靠种玉米维持生计,一年到头剩不了几个钱。2018年,他在村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发展了龙胆草和苍术种植,后来又包地扩大了规模,现在有50多亩地。去年,他卖了9亩地的龙胆草,3亩地的苍术,一共收入10多万元,“当然,我家收入不止这些。我种了10多亩玉米,还有两台服务村里种植户的大型拖拉机,所有收入加在一起有20多万元。从这几年看,我家的生活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大林子村的主要产业是中药材种苗,梁文秋家按照镇村的产业发展布局,以中药材种苗为主,他家的种苗卖到了吉林、河北、内蒙古等省份,上门求购的人络绎不绝,今年春节期间,他已经订出去四五十万棵苍术苗,“我是按单棵卖的,仅此一项就能收入七八万元,算是今年的开门红了。”
“今年开春的玉米种子已经买好了,我又租了15亩地,买了10多万元的苍术种子,两台拖拉机也已保养妥当,现在就等着春耕时节的到来。”梁文秋对新一年的生产充满了信心和期望。
在新年里,梁文秋除了有生产方面的新期待外,对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也有新愿望,梁文秋告诉记者:“现在挣钱富裕了,生活条件也该升升级了。今年我准备在县城买楼,面积得超过100平方米,另外打算换辆车。我有信心,收入会一年比一年多,生活会一年比一年幸福。当然,我知道是什么让地里长出了“好日子”,那就是党的富农政策。听党话、跟党走,日子越过越富有。没说的,干就完了!”

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