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种植中药材 禄劝致富有良方

种植中药材 禄劝致富有良方

来源: 阅读: 1,803 次

春光好,农事忙。近日,在云南省禄劝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温暖的阳光透过树林洒在工人身上,理墒、播种、覆土,大家分工协作,把一株株小小的天麻苗、西洋参种苗种到土里。在转龙镇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里,采收的乌天麻个重基本在300克以上,包装完成后便销往全国各地,深受客户青睐。
禄劝乌天麻不仅连续获得昆明市“十大名中药材”等荣誉称号,还成为转龙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特色产业。基地通过土地(林地)流转、务工增收、农民工培训等方式,让农户学会科学种植以提高产量,再由基地统一回收。截至目前,基地共种植4600亩中药材,同时扩种到乌蒙、中屏、翠华等乡镇。基地每年中药材鲜品产量2300吨,产值达6900万元,直接带动1045户农户增收。
以前,村民李福美靠传统种植养殖维持生计,经常入不敷出。自从把林地流转给基地后,每年不仅有固定租金收入,夫妻俩就地打工收入也有6万多元。“这些年靠着种植中药材,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盖起新房,孩子上学也不用愁了。”李福美笑着说。
近年来,禄劝县着力把中药材种植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和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来培育。截至2021年底,禄劝县已推广种植重楼、天麻、三七、黄精、草乌、当归、党参等20余个品种中药材,共种植12.57万亩,实现综合产值8.5亿元。如今,九龙滇黄精种植示范基地、禄劝亚生中药材合作社林下三七种植基地、康美药业有机西洋参种植示范基地、云南彝道重楼种植示范基地等已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禄劝县中药材办公室主任刘辉介绍,这些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由有资质的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严格采用标准化种植技术进行生产管理,生产出的绿色有机中药材销量好、销路宽,且产品附加值较高,既合理有效利用森林资源,又为禄劝发展高端林下中药材种植提供示范。
目前,禄劝县已发现植物类野生药材品种2000余种,具有代表性和开发潜力的有146种。
下一步,禄劝县将充分利用好400万亩人工林,大力发展天麻、三七等林下中药材种植,通过示范带动,为群众致富找到一条好路子,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