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药材之乡”药材香

“药材之乡”药材香

来源: 阅读: 1,174 次

农谚说“谷雨前后,种瓜点豆。”时下,又到一年栽植药苗的忙碌季,素有“药材之乡”美誉的华亭市马峡镇,山川田野、沟壑梁峁,一垄垄药材地里,人头攒动,药农正在俯身栽植药苗,微风吹拂下,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淡淡药香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在马峡镇寺沟村药材种植基地,中国大黄城生产负责人赵发堂带领工人翻整土地、起垄施肥、撒种覆,一丝不苟的细心栽植药苗。“今年计划种植大黄等中药材700亩,目前已经完成栽植500亩,还剩200亩正在抢抓农时抓紧栽植。”赵发堂说,“现在,每天用工70至80人。以后,施肥、除草,还要用很多工人。”

基地的发展壮大让马峡镇群众尝到了甜头。自中国大黄城入驻马峡镇以来,群众通过出租土地、到基地务工等增加收入。

“今年以来一直在大黄城务工,收入不错,关键是能照顾上家庭。”正在务工的寺沟村村民安丽荣说。

今年以来,马峡镇依托“中国大黄城”产业发展平台作用,着力构建集标准规模种植、种苗优化培育、饮片产地加工、中药制剂生产、药食同源为一体的现代中医中药全产业链,全力打造中医中药产业链链主基地。

走进该镇孟台村,党支部书记雒文瑞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在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660亩撂荒地在整治中重获“新生”,焕发活力。“撂荒地整治后,我们鼓励农户种植中药材。现在已经在撂荒地种植了460亩,其余的200亩,正在加紧耕作中。”雒文瑞说。

据马峡镇副镇长高波介绍,马峡镇地处关山东麓,独特的气候条件很适合药材生长,生活在马峡镇的群众自古就有药材种植传统,地产的独活、大黄品质优良,素有“药材之乡”的美赞。
马峡镇大黄城药农正在管护破土而出的中药材大黄

“中药材产业链作为今年全市确定的八大产业链之一,各项政策无疑给马峡发展中药材产业提供了难得机遇。”高波说,“马峡镇重点在优化药材产业布局,加大新优品种推广力度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千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百亩中药材育苗基地、百亩优质大黄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同时巩固提升寺沟中药材野生驯化试验基地和苍沟野生中药材试验田成果,在稳定独活、大黄种植规模的基础上,积极推广黄芪、半夏、板蓝根等新优品种,全面扩大种植面积,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在做精做深药材产业上,华亭市坚持整流域推进、规模化种植,在马峡镇、河西镇、策底镇、西华 镇各新建千亩以上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1处,山寨乡新建千亩以上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2处,力争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以上。在扶持新康公司、青松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发展药材制片、直饮药剂、药食同源等下游产品,不断延伸药材产业链条,加大道地药材加工转化率, 带动中药材种植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发展。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