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南省新密市“密二花”荣获国家道地中药材认证

河南省新密市“密二花”荣获国家道地中药材认证

来源: 阅读: 2,975 次

微信图片_20221010172025

2022年4月,河南省新密市“密二花”获得国家地道中药材认证,标志着“密二花”已再披金甲,提档升级,实现华丽嬗变。
新密市作为岐黄文化的发祥地和全国金银花之乡,新密金银花在《本草纲目》《中华药典》中均有记载,人工种植从明代已经开始,至今已长达五百余年。新密金银花,以新密市巩密关村五指岭山种植最多,且品质最佳,因其花开二朵,初期呈白色,恰如白银,2至3日后变黄似金,黄白相映,又称“密二花”,具有色佳至纯、清香味浓、沸水冲沏后垂而不倒之特点,在1980年国家医药总局召开的鉴评会上被评为全国同类之冠,享有“新密二花甲天下,特级银花第一家”的美,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还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

11111

“密二花”获得全国道地中药材认证凝结新密市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和热切期盼。近年来,新密市把实现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引擎,着力发展以“密二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谷米为主的小杂粮产——“三桃”(樱桃、水蜜桃、猕猴桃)为主的林果产业等新密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农业的标准化、绿色化、科技化、品牌化,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尤其是为提升“密二花”的品牌影响力,引导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在市政府的领导下,该市农委于2021年5月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生药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西文教授来新密市指导调研。

李西文教授在详细了解“密二花”的种质资源保护、生产管理技术水平、品牌运营发展等情况后,提出了“密二花”加强科技背书,打造仿野生产品,创品牌,走高端的生产经营理念,并就“密二花”进行全国道地中药材认证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新密市人民政府市长程洋对“密二花”的认证工作进行了批示和高度关注,市农委、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具体承办“密二花”的全国道地中药材认证工作。

 

333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生药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西文教授在新密市巩密关“密二花”生产基地进行指导

2021年10月,新密市农业农村委与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人员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进一步对接产业发展及“密二花”认证工作。经过近一年努力,新密市五指岭金银花种植合作社的“密二花”成功通过全国道地药材认证。道地药材是新密国传统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即是突出优质独具特色的标准,也是行业约定俗成的质量概念。

本次“道地药材”认证证书的获得,是对新密市“密二花”品质的肯定和认可,将更好地帮助企业打造具有公信力的道地药材品牌形象,带动农业增收,农民增效,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新密市中药材和本地特色农产品质量提升,促进新密市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助推新密市乡村产业振兴、品牌优势再造增添了浓重精彩的一笔。

555
2021年10月,新密市农业农村委、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一行到中国中医研究院对接洽谈“密二花”全国道地中药材认证等工作

如今,在河南省新密市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巩密关村,漫山遍野的金银花散发着悠悠的清香,或地头堰边的藤状野生银花,或山沟滩地的树形人工银花基地,让人心旷神怡。漫步伏羲山的各个景点、驿站,甚至庭院门前,随处可见的银花茶、银花鸡蛋等产品,这已成为山区群众致富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