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小山乡大产业铺出新路子

小山乡大产业铺出新路子

来源: 阅读: 1,558 次

蓝天白云,农机轰鸣……5月11日上午,在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北干树村,秦皇岛元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树凌站在播种机旁,正在组织工人抢抓农时,进行中药材黄精种植。

“刚刚进入立夏,赶上前两天下雨,土壤墒情好,在播种的黄精中药材种植面积是130亩。”高树凌介绍,前几年都是靠人力播种,春播时需要70多人,眼前这台是今年刚刚投入使用的药材播种机,它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技部门专门结合药材种植特点设计出的一款专用播种机,它具有播种快、不误农时和省工的特点,一台机器只需5人操作就行,机械化精准播种完全能满足目前播种需要。

龙王庙乡地处浅山区,海拔近500米,地势相对平缓,光照、温湿度、气候等综合条件都比较适合黄精、五味子、苍术等中药材种植。2017年,高树凌通过药材市场考察了解到,中药材种植属于国家大力扶持的项目,于是,在北干树村流转土地200亩开始种植五味子等药材种植。种植实验效果比较理想后,截至目前,种植规模达到800亩。前期600亩药材,年产值能达到800万元。

开播种机的宋云满在药材种植基地已经上班6年了。“没在药材种植基地上班之前,到处找活儿打工,如今在这里上班月工资是4000元左右,家里6亩土地流转给公司每年每亩租金900元,一年是5400元的收入,加上房前屋后边边角角处的空闲地也种上药材,直接卖给公司,不愁销路。”守在家门口的宋云满对今天稳定的工作收入和生活很是称心。高树凌介绍,目前有工人50多名,每年工资开销就是100多万元的支出。

在龙王庙乡,各村种植药材已初具规模。北干树村谢维英的房前屋后,正在开花的五味子满院花香。“你看这五味子花开得多好!”手拖着五味子花查看长势的谢维英老人算起心中的一笔账:我家种植五味子第6年了,5亩地预计今年收入在7万元左右;以前这5亩地种苞米,年收益只有4000元左右,有着十好几倍的反差呢!

作为省级中药重点示范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鼓励村镇大力种植中药材。龙王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朱永生介绍,2017年,龙王庙乡开始启动种植药材以来,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通过土地流转种药材达3000多亩,有五味子、黄精、苍术、白头翁等近10个品种,全乡种植面积在20%。目前,规模化种植大户有4家,带动乡十几个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其中,发展庭院经济就是有效的种植模式。

据介绍,龙王庙乡管辖14个行政村,在籍人口1.6万人,行政区域面积121平方千米,青龙著名的起河水系穿乡而过,河流长近5公里。生态环境优势、药材种植产业优势和返乡人才创业优势是龙王庙乡目前最硬气的底牌。目前,有不少乡民在城市发财返乡后,开始投资农业和大兴“农事”,山乡依托这些优势带来信息流、人气流和产业资金流等,山美水清产业兴的山乡已经具备开发旅游新业态条件。

朱永生说,下一步,龙王庙乡将突出杂粮种植与加工、扩大中药材产业与传统种植产业相结合的乡镇产业发展新模式,突出打造中国北方杂粮品集散中心和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同时,大力发展民宿旅游新业态,让山美水自然生态与产业振兴成为建设新乡镇、富民强村的新引擎和乡村游的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