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新疆鼓励创建以中药材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新疆鼓励创建以中药材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 阅读: 1,154 次

2022_0531_b98d56d5j00rcq0i8001tc000m800cic

日前,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促进中药民族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明确将支持我区中药材产业发展,推进中药材种植养殖产业化、规范化,鼓励创建以中药材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以中药材为主导的产业强县强镇。
随着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新疆不少中药材已走上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之路,目前,我区已种植各类中药材160余万亩,其中不乏国内知名企业设立的“定制药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种植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我区将科学规划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鼓励中药民族药生产企业优先使用符合规范要求的中药材,支持在药品标签中适当位置标示“药材符合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推广“企业+基地+农户”“订单生产”“定制药园”等多种中药材供需合作模式,将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延伸至中药材产地,推进中药材种植养殖业与中药民族药制造业相融合,保障中药材来源稳定、质量可控。

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还将鼓励开展产地加工(趁鲜切制),以新疆道地药材大品种为主,制定适合产地加工(趁鲜切制)的中药材品种目录及指导原则。支持中药民族药生产企业在产地自收自制或者协议委托产地中药材生产企业加工(趁鲜切制)目录品种。

此外,我区还将助力中药民族药特色园区建设,提升园区创新发展能力,通过搭建平台,鼓励支持企业采取并购、控股、注资等方式进行资产重组和战略整合,不断做大做强中药民族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