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从生产、加工到销售,湖北通城中药材产业链基本形成

从生产、加工到销售,湖北通城中药材产业链基本形成

来源: 阅读: 1,005 次

908fa0ec08fa513d4231fb29840427f1b3fbd926

初夏时节,药味飘香。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隽水镇桃源村万亩中药材基地,湖北省瑶乡御草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友利带领工人拔草,一丛丛开着紫色花的白芨苗长势喜人。

“这种白芨药性好,卖价高,市场俏着呢。”李友利介绍,公司创办于2017年,自繁自育白芨、重楼、黄精等各类中药材种苗,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全国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将药苗进行组织培育,通过几次分瓶后移到全智能温控大棚里,最后栽到山上基地……”在该公司种苗组培室外,透过玻璃窗,一瓶瓶装好药苗的培养皿整整齐齐的摆放在架子上,培养皿里的药苗透出嫩绿。

正如这长势喜人的药苗,近年来,通城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迅速,被省农业农村厅审定为特色农产品(中药材)优势区域,金刚藤药材被纳入全省“一县一品”道地药材品种,“通城紫苏”获国家地理证明商标,“通城钩藤”“通城黄精”等地标正在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中药材种植正成为该县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特色产业,目前,全县中药材面积已发展至11.38万亩,年产量逾6万吨。

“产业发展,科技支撑。”通城县中医药产业办主任夏效禹说,通城县先后与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订科研合作协议,确保药苗品质优良,为全县中药材企业提供技术“靠山”。
在湖北润康药姑山中药有限公司立体化仓库,董事长李光明一面指挥员工调试药材生产线,一面讲述黄精深加工工艺。“经过‘九蒸九晒’深加工工艺,然后在零下25度的低温下磨成液态,10元一公斤的黄精药材,价格飙升到1000元以上。”

润康药业通城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之一,2015年7月成立,经营范围包括中药材种植和收购、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加工销售等。这座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立体化仓库,总投资2.4亿元,拥有果实类、根茎类和花粉类3条生产线,年加工中药饮片的能力超过8000吨,可以满足全县所种道地药材的收购加工和销售。

在该县药姑山健康科技产业园,像润康药业这样的规模以上企业共有8家,还有多个招商项目已经签约,即将入园。去年,全县中药材加工产销逾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12.7亿元。

“全县中药材产业链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已基本形成。下一步,将围绕大企业、大品种、大品牌、大市场、大健康的发展目标,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完善中药材生产、加工和经营体系,做大做强‘隽六味’道地药材品牌。”夏效禹对中药材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