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麻山:政府有帮扶 农民发“药材”

麻山:政府有帮扶 农民发“药材”

来源: 阅读: 1,052 次

进入6月份,几场夏雨过后,黑龙江省鸡西市麻山区麻山镇双岭村焕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基地的中药材旺长起来,在连片的260亩药材基地里,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农民锄草忙碌的身影。虽然头顶大太阳,汗水湿透了衣裳,但他们的笑容里溢满了增收致富的喜悦之情。

据了解,焕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以育苗种植为主,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基地每年还可向社会供应中药材种苗300万株以上。今年,焕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依托珍宝岛药业,通过补链、延链等方式,加速推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化发展,扩种21亩苍术苗,预计今年秋天第一批种植起收中药材可带来效益500余万元。“能有今天的成就,多亏了农商行的领导实地勘察、了解,并现场‘特事特办’,量身定制贷款还款方案,及时发放贷款资金,解燃眉之急,才让我的种植逐步走向规模化、专业化和产业化。”合作社理事长赵宝林对记者说。

“我们村现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我的土地一部分流转给了合作社药材种植基地,现在农闲的时候在这打工,锄草、施肥、收药……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双岭村村民赵忠权高兴地说。

近年来,麻山镇把中药材产业列为发展乡村振兴、为民致富的重点产业,通过在种植上给予帮扶,在生产基础设施上完善配套,培植龙头企业等方式助推产业发展,积极推广种植黄芩、黄精、苍术、白鲜皮、贝母等中药材,实现合作社、种植大户、种植示范基地紧密联结,持续拓宽增收渠道,不断释放乡村振兴活力,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兴旺之路。

据了解,为支持发展中药材产业,麻山镇2021年中药材强镇补贴资金240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根据《麻山区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资金补贴实施方案(2021-2023年)》还发放区级中药材种植补贴资金。2021年,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15552亩,其中200亩以上规模种植面积11077.4亩;2022年中药材新增播种面积7645亩。目前,麻山区已发展注册中药材企业4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11家,形成了以浠梓、佳麟、沃德公司、焕海、焕富合作社为主生产,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大面积种植的喜人局面。

f9dcd100baa1cd113a74b606bc334ff6c2ce2d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