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华亭:中药材喜获丰收 群众致富路上药香浓

甘肃华亭:中药材喜获丰收 群众致富路上药香浓

来源: 阅读: 827 次

霜降已过,药材抢收按下快进键,甘肃省华亭市各乡镇的合作社和个体药农们都陆续加入了采收、晾晒药材的行列。深秋的黄土地,不负厚望,田地里到处都是药农们忙碌的身影和成堆的药材,随着一株株根茎繁茂的药材破土而出,扑面而来的缕缕药香也满溢着丰收的气息。

在华亭市山寨乡甘河村李连成的药地里,机械轰鸣,来回穿梭,长势喜人的药材铺满一地,采收群众分工协作,有条不紊的进行采挖、分拣、装包、拉运,田间一派丰收盛景,他们开心笑颜和成堆药材构成了深秋季节最美的风景。

华亭市山寨回族乡甘河村药材种植户 李连成:

我今年种了2亩药,今年的情况,1亩地药材就是3000斤左右,根据目前市场价格,鲜货就是每斤1.7元。根据今年药材市场,如果人勤快,种药材的效益还是很乐观的。

华亭市山寨回族乡甘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推动村集体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合作社以做优做强中药材为目标,不断延伸药材产业链条,做优药材产业品牌,促进药材产业提质增效,带动群众增产增收。

华亭市山寨回族乡甘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 梁伟:

合作社今年种药500多亩,带领全村种植药材1200多亩,邀请药材中心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定期给群众开展培训,主要是对药材的销路、田间管理这一方面。我们明年打算合作社种植1000亩,带动群众种植1000亩,达到2000亩,让群众在药材发展上每户每人可以增收到5000元左右。

华亭市素有“陇东药库”之美称。近年来,华亭市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将药材产业作为全市支柱产业之一,采取政策扶持、基地示范、龙头带动、市场引导等多种措施,强力推进药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打开了新路子。眼下,河西镇河南村的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药材喜获丰收,抢收正酣,这让河西镇副镇长张强喜出望外,信心倍增。

华亭市河西镇副镇长 张强:

今年的中药材产量好、价格高、效益明显,后续我们将做好市场的对接和服务保障,畅通销售渠道,同时做好宣传,规划好明年的药材种植地块,扩大中药材的规模。

今年以来,华亭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1000亩,品种以独活、大黄、川芎、黄芪、柴胡、秦艽、金银花等为主,预计产量21000吨,产值2.88亿元。如今,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的希望产业和“拉动”农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让群众从“苦药材”里挣出“甜日子”。